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痠背痛不要休息,反而要多動!復健科醫師教你做這些運動好得快

亞東醫院

圖一、橋式
圖一、橋式
圖片提供/亞東院訊

下背痛復健科門診常看到的問題,根據國外的統計,有八成的民眾在一生中會經歷下背痛的問題,也就是下背疼痛問題在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困擾及不適。

腰痠背痛分二類

許多人經歷腰酸背痛都以為自己是椎間盤突出導致的,不過並不是每個下背痛都與椎間盤有關,包括:神經壓迫、肌肉肌腱、韌帶、關節、骨頭,都有可能是造成下背痛的元兇。其中若是有神經壓迫,則疼痛可能會延伸至腿部,並常伴隨有麻木的感覺。

新英格蘭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過去發表的文獻指出,有85%下背痛患者是機械性下背痛(Mechanical low back pain /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這類患者通常不一定能找到疼痛的原因,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經過復健治療後通常成效良好。

然而有另外的15%下背痛則是與病理性或血管性的病變有關,包括:癌症、感染、發炎、風濕免疫疾病、血管疾病等。這些病人常會出現所謂的紅旗(Red Flag)徵兆,包括:近期內曾有創傷、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發燒、免疫抑制情況、骨質疏鬆、曾使用類固醇、年齡較高、曾使用毒品、疼痛時間較長、曾罹患癌症及神經學症狀等,這類病人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下背痛常見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常見治療下背痛的藥物包括有: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及神經性疼痛藥物等,可以緩解疼痛及不適。

●復健治療:利用復健儀器的治療,如牽引、電療及深層熱治療,可以緩解椎間盤壓力,舒緩背部肌肉緊繃、強化周邊韌帶及降低疼痛,有效治療腰痠背痛。

●注射治療:部分病因所造成的腰痠背痛,可以採用注射治療來緩解疼痛,包括有增生治療、類固醇注射、激痛點注射等,直接注射病灶以解決問題。

●運動治療:很多人以為下背痛就是應該要休息,殊不知慢性下背痛有時會愈休息愈痛。目前針對下背疼痛的治療指引,建議急性疼痛應該要休息,但是慢性疼痛則需要進行核心肌群運動,對緩解疼痛是會有明顯幫助的。

●背架治療:「背架」是使用在腰背部的輔具,俗稱是護腰。使用背架主要的目的是增加脊椎支撐、減輕關節的壓力、避免進一步受傷、矯正背部姿態,正確使用可以緩解疼痛。背架通常使用在急性肌肉拉傷、腰椎滑脫、急性椎間盤突出等狀況,並需搭配復健治療。不過如果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依賴,並使腰部肌肉萎縮、肌肉無力、脊椎柔軟度降低,反而會進一步造成疼痛加劇。

●手術治療:針對於嚴重神經或脊椎壓迫的患者,例如: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時候,則需以手術介入治療。

而一般人該如何運動以預防或避免下背痛呢?過去的研究顯示,針對慢性下背痛患者施以運動治療,內容包括:阻力訓練(橋式、棒式、深蹲)(如:圖一、圖二)、有氧登階,與單純休息不做運動的患者做比較,有運動的患者在軀幹肌力及柔軟度均有顯著進步,並有效改善疼痛及生活品質。反而是沒有運動的患者,下背痛會加劇,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圖二、棒式<br />圖片提供/亞東院訊
圖二、棒式
圖片提供/亞東院訊

針對慢性下背痛患者,不僅不要休息,還鼓勵要多做運動,內容應同時包含肌力訓練及有氧運動。亞東醫院復健科有針對下背痛運動治療拍攝衛教短片,可作為慢性下背痛患者的運動復健參考。

建議您,如有慢性下背痛情況,仍應到復健科進行詳細檢查及治療,搭配持續性運動治療,如此才可早日遠離疼痛,回復良好生活品質。

下背痛 有氧運動 復健 腰痠背痛 腰酸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