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體重過重 加速關節退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或肥胖族群,容易因膝蓋承受重力較大,造成關節磨損、病變。應注意儘快減重,達到理想體重控制,並注意日常生活姿勢的調整,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幫助膝蓋保養,預防病變。

體重過重加速關節磨損

當關節軟骨磨損的關節病變,膝關節的每個關節面都有可能受影響。膝關節由於長期承受重力,像是過度站立,或經常以蹲姿做家事、有過外傷,如骨折、韌帶、軟骨損傷,而造成關節軟骨磨損退化、失去彈性、變薄,長骨刺,會導致關節變窄、變形。一般來說,肥胖、膝部使用過度、過去曾接受半月軟骨切除手術,或曾有股骨或脛骨骨折的狀況,較容易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

症狀影響上,包括患者膝蓋會出現鈍痛、痠痛感,上下樓疼痛感更明顯,休息後感覺關節僵硬,經常勞動者,或氣候出現變化,都容易感到膝關節疼痛加重。最後甚至連站立都很困難。若體重又超重,特別是家庭主婦,經常採取跪姿在家中擦地板,膝關節也容易比一般人更容易老化。

退化性膝關節病變成因

除了常見的體重過重、運動因素影響膝蓋關節退化、加速磨損。有些人之所以容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主要跟「體質」有關,主要由於膠原蛋白的異常,使得關節軟骨特別容易退化。關節一旦開始磨損,關節的邊緣和軟骨的下方,軟骨下骨質就會漸漸增生硬化,會產生所謂的骨刺,兩側的韌帶也可能磨損,影響關節的穩定性。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骨科主任張至宏表示,體重過重是造成關節退化的一大因素,所以「減重」是關鍵首要必須做的。並須注意要減少爬山、上下樓梯、拿重物,避免激烈的運動,也要避免蹲和跪姿勢。可選擇較溫和的運動,如游泳。

研究顯示,膝關節彎曲一旦達到彎曲60度,就必須承受到人體四倍的體重。用蹲的時候,要承受八倍的體重。因此,要儘量避免太重的體重,以及蹲、跪這類增加膝蓋壓力的姿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體重 運動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