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三個不良習慣 成背痛幫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不少人有背痛困擾,國外有調查顯示,十個當中有八個人曾經歷背痛困擾。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附設醫院脊椎中心主任菲紐‧阿庫索塔表示,很多人不知道生活中的一些不經意的小習慣很可能讓背痛更嚴重,只要能改變這些習慣,就能幫助舒緩背痛不適。

背痛幫兇一:坐太久、椅子不對

如果整天坐在椅子上,沒有時間起身走走、休息一下,很容易就會引起背痛,就算使用的是昂貴、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也是一樣。美國脊椎指壓治療師托德‧希奈特表示,當一個人長時間坐在椅子上,不只椎間盤血液循環會受到影響,且脊椎會承受較多的壓力,與站著、走路相比,坐在椅子上脊椎會多承受百分之三十的壓力。

平常辦公、上班時,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伸展一下筋骨,每一小時就得起身走一走。無論選擇哪種椅子,工作時,頭頸最好能伸直,閱讀、打電腦時,頭盡量不要低低的、一直往下看。坐著的時候不要歪歪斜斜,讓椅背稍微往後傾一點,以減輕背部壓力,足部則要平放於地板,盡量不要懸空。

背痛幫兇二:鞋子不對

當穿上高跟鞋的時候,走路腳趾頭會向前傾,正常走路步態並不是這個樣子,因此就會增加膝蓋、臀部與背部壓力。另外,穿高跟鞋也會改變身體角度,此時脊椎負荷壓力就會不平均。身體力量若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就容易傷害到膝蓋、脊椎。

除了高跟鞋,像涼鞋、拖鞋等腳後面沒有包覆的鞋子也容易造成背痛,這類鞋子會讓腳後跟滑來滑去、不夠穩定,當走路時足部處於不穩定狀態,就會影響身體力量均衡,脊椎自然就得多承受一些壓力。選擇鞋子的時候,最好選讓足部較穩定的鞋款,且鞋跟不宜過高、腳後跟也要受到保護。

背痛幫兇三:過度使用3C產品

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很容易變成低頭族,如果頭頸一直下垂,肌肉就容易緊繃、受傷,除了可能造成肌肉疼痛,疼痛感覺嚴重甚至會延伸到背部、脊椎。建議若使用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若可以用架子架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讓頭頸伸直,保持眼睛平視,肌肉就會比較舒服一點。

國內醫師的叮嚀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唐浩偉提醒,一旦出現急性背痛的時候,最好以休息為主,盡量不要再去接受按摩、整脊,在不清楚背痛原因時,貿然接受按摩、整脊,可能讓情況變得更嚴重,適得其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背痛 脊椎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