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身體四部位 骨鬆患者最易骨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段鴻裕∕台北報導】

骨鬆盛行率:女>男

骨折致死率:男>女

花蓮醫院骨科醫師林敬為說,台灣在2001年統計,65以上女性,脊椎壓迫性骨折比率約20%、男生約12%,在發生比率上,女性比男性多;但是因髖關節骨折的病人,男性在骨折後一年內致死率約22%、女性約15%,死亡率男大於女,與美國約25%的致死率差不多。

林敬為解釋,如果骨質疏鬆的人因跌倒致髖關節骨折,會造成行動不便,加上大多數男性的生活習慣不如女性規律,心血管疾或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比女性多,就很容易因為因長期臥床,加重其他慢性病或併發症發生的機率,男性的致死率相對比女性高。

他說,一般來說,在一年內最容易致死的是髖關節骨折,對老年人而言,長期臥床容易引發肺炎、泌尿系統感染、褥瘡,如果心、肺功能本來就不好,就更容易因抵抗力變弱而產生肺炎或引發敗血症,容易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

▇ 骨鬆患者最易骨折的部位

肱骨/手臂接近肩膀的部位,跌倒時若手肘或肩膀著地,容易骨折。

橈骨遠位端/跌倒時常反射性用手去支撐,容易造成接近手腕的部位骨折。

腰椎/骨鬆症者脊椎易被壓扁,身高變矮,甚至駝背。

髖骨/髖骨承受全身重量,若因骨鬆症而變脆弱,就容易骨折。

※延伸閱讀》

‧三大骨鬆危險族群 多留意骨質密度

‧骨質密度檢測 四大錯誤觀念


‧你的骨質密度是哪一級?

糖尿病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