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全身莫名疼痛 小心纖維肌痛症

元氣周報

「老是這裡痛、那裡痛,卻不知道原因?」
聯合報元氣周報與輝瑞藥大廠舉辦台中場講座,
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主講,
提醒長久慢性疼痛別當成老毛病,當心纖維肌痛症候群上身。 非報系
「老是這裡痛、那裡痛,卻不知道原因?」 聯合報元氣周報與輝瑞藥大廠舉辦台中場講座, 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主講, 提醒長久慢性疼痛別當成老毛病,當心纖維肌痛症候群上身。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編按:本文刊登於《元氣周報》2012年10月28日)

案例故事:36歲上班族小雯常常加班,一旦結束工作,就像洩氣皮球,常覺得這裡痛、那裏痛,全身肌肉疼痛,卻說不上哪裡出問題。58歲主婦「陳大姐」眼圈黑、眼袋明顯,很久沒好好睡一覺,總是渾身不舒服,尤其深夜另一半翻身或起身上廁所,都讓她睡不著。

神經系統 不正常放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說,慢性疼痛有很多原因,例如關節炎、椎間盤突出、五十肩等,找出問題對症下藥,通常可獲得改善,如果全身出現長期、廣泛性的慢性疼痛,而且找不出病因,恐怕是纖維肌痛症作祟。

醫師說,這種症狀像神祕的疼痛,主因是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病人會出現全身性的肌肉疼痛,還合併有睡眠障礙、憂鬱等症狀,許多人多次就醫,不管抽血或照X光,都查不出原因,症狀也不會改善。

30-40歲 是好發族群

統計顯示,每100名成年人中,就有2人是纖維肌痛症患者,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女性發生機率比男性稍高,尤其好發在30至40歲、正值事業高峰的成年人。

陳俊宏說,常見的臨床症狀,主要是肌肉組織疼痛,痛是很主觀的感覺,不管是痠痛、抽痛或其他的痛,都會造成患者不舒服,還會影響睡眠品質、全身倦怠疲累,還有頭痛、焦慮、注意力不集中、肢體末端麻木、顳顎關節障礙,甚至大腸、膀胱激躁症等。

疼痛量表 可檢測判定

研究指出,纖維肌痛症發生的原因仍不明,普遍認為與神經系統失調有關,因為神經傳導物質失衡,造成神經系統過度放電,換句話說,就是疼痛的感覺被異常放大,對病人生活造成影響。

陳俊宏說,要說纖維肌痛症是一種疾病,恐怕太沉重,但確實讓患者不舒服,許多人反覆就醫,被當成關節炎、五十肩或其他問題,吃了許多止痛藥仍無效。臨床診斷很簡單,透過疼痛症狀量表可判定是否罹患此症。

多數患者 有睡眠問題

他強調,就像高血壓糖尿病,這是種慢性疾病,無法完全根治,但透過治療,可改善狀況,而且不完全得依靠藥物,患者多數是自我要求高的性格,只要正確診斷,多數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患者多數有睡眠問題,兩者互為因果,睡得好可減緩症狀,而疼痛減輕了,也可睡得更香甜。挑選適合寢具、不要太晚用餐,睡前4小時不要劇烈運動,上床後放鬆心情,保持規律生活習慣,都可促進睡眠品質。

▇ 改善纖維肌痛症

1.規律運動

可改善肌肉強度,也可減輕疼痛症狀。陳俊宏說,太極拳、瑜伽等有氧運動,或慢跑、韻律操、騎腳踏車等,都能達到改善效果,但運動貴在持之以恆,每周3至4次、每次20至30分鐘,不要操之過急,反而帶來反效果。

2.學習放鬆

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多數都長期處於壓力下,學習放鬆技巧,也有助於緩解。例如學習腹式呼吸,透過深呼吸把空氣吸到腹部,停留3秒再吐氣,可增加身體的含氧量;也可學習漸進式肌肉放鬆,依序從肩膀、背部、腹部與大小腿,先緊縮肌肉,停留片刻再舒張,可達到放鬆效果。

3.藥物治療

陳俊宏說,纖維肌痛症也可透過藥物治療,主要是調控神經的放電反應,藉此改善疼痛與睡眠障礙,可以找風濕免疫科、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家醫科或身心科醫師,多數患者在正確診斷後,都可獲得改善,越早診斷治療,改善的狀況也愈快愈好。

▇ 纖維肌痛症可能成因

1.長期處於壓力狀態

2.睡眠品質不佳

3.車禍意外造成的外傷

4.感染

5.手術

6.心理創傷

7.生產

8.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

9.基因

(資料來源/台灣纖維肌痛症顧問委員會)

椎間盤突出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