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族」敲敲滑滑 手指卡卡又麻麻

元氣周報

常打電腦、玩智慧型手機、iPad,太過火,手部痠痛就會找上你!記者陳瑞源/攝影
常打電腦、玩智慧型手機、iPad,太過火,手部痠痛就會找上你!記者陳瑞源/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到餐廳,先用手機打卡;搭捷運,一路頭抬不起來;該睡覺了,平板電腦跟著上床,看到眼睛澀了脖子痠了,才甘願跟它「分手」。當3C用品成為人類的親密愛人,我們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平板電腦 hold出媽媽手

媽媽手因為常發生在做家事、抱小孩的媽媽身上,而有此名稱。疼痛的部位在大拇指的基部、靠近手腕內側的地方,不少低頭族用手捧著iPad打電玩,拿著iPad那一手的大拇指,就會有這種疼痛的現象。

因為iPad重量不輕,靠大拇指hold住,如果一打好幾小時,往往造成大拇指外展肌腱與伸直肌腱發炎腫脹,而產生痠痛,如果繼續使用,痛上加痛。

猛滑手機 扳機指卡卡

扳機指過去是指扣扳機的食指疼痛,但對低頭族來說,一直用食指敲滑鼠,或是用大拇指滑動手機螢幕、按電玩遊戲鍵,造成彎曲或伸展指頭時,指掌關節處就會不舒服,甚至無法伸直、要靠另一隻手拉直,拉直時還有響聲發出,這是掌管手指關節彎曲的手指屈曲肌腱發炎造成。

敲按滑鼠 腕隧道症候群

而手掌長期上翹,像是打電腦的姿勢不正確,或是拿滑鼠的角度不對,則會引發腕隧道症候群。不當上翹或下彎,造成腕部的正中神經受壓迫,五指的前三指半、特別是食指與中指,明顯發麻。

或是手指運用過度,因控制5個手指的9條肌腱集中在手腕處,肌腱相互摩擦得太厲害,也會壓迫到正中神經。

許多患者晚上特別痛,顏威彰表示,主要是晚上體液流動較慢,容易積在手腕處,造成正中神經壓迫更明顯,甩一甩手,讓體液流動,就比較不麻痛。

有些患者對症狀不以為意,遲遲未就醫,好一點又開始繼續原來的動作,半年或一年下來,可能造成大拇指下方的魚際肌肉萎縮,進而影響手部抓握的能力。即使後來經過治療,往往萎縮已無法挽救,拿東西會拿不穩掉落。

扳機指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