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一眼就能識破年齡的部位 一次看懂不讓頸紋顯老的預防方法

頸部的「真皮層」相較於其他部位薄,大約在25歲後,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加劇,彈力纖維變性,增加產生紋路的機率。圖/123RF
頸部的「真皮層」相較於其他部位薄,大約在25歲後,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加劇,彈力纖維變性,增加產生紋路的機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勤保養臉卻忘記脖子,小心頸紋增加

.低頭滑手機,姿勢性頸紋患者愈來愈多

.時常咬牙切齒,恐成「火雞脖紋」候選人

頸紋被視為「顯老」的象徵,許多民眾臉部保養得宜,但目光往下,頸部卻滿是皺紋,一眼就被識破年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林明秀表示,國人大多著重臉部保養卻疏忽頸部,頸部的保養與臉部應一致,保濕是避免長出細紋的最高指導原則,但同步也得改善「低頭」的壞習慣,降低姿勢型頸紋的出現。

頸紋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先天與後天

林明秀指出,頸部的「真皮層」相較於其他部位薄,真皮層的組成為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大約在25歲後,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加劇,彈力纖維變性,增加產生紋路的機率。不過,頸紋的生成不只有年齡這一項因素。

頸紋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引起,先天性頸紋主要是遺傳體質所致,這些人年輕時就有頸紋,通常以「橫向紋」居多;後天性頸紋分為老化型、脂肪型、姿勢型等,其中姿勢型頸紋因「低頭族」而愈來愈普遍。其餘讓頸紋增加的高風險因子,還有頸部皮膚過於乾燥、長期曬太陽造成老化,都會增加紋路產生的機率。

預防頸紋首重卸妝要臉頸同步

林明秀說,頸紋分為「橫向紋」與「直向紋」,橫向紋即為環狀紋,較為常見,一旦出現橫向紋,可以透過醫美等方式修復;直向紋俗稱「火雞脖紋」,引起火雞脖紋通常是擴頸肌收縮引起,可透過施打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改善。此外,一般保養的方式,如保濕、避免日曬等,僅能延緩惡化速度。

橫向紋出現的主要關鍵在於膠原蛋白流失,林明秀表示,如果是很淺的橫向紋,可以做飛梭雷射或是皮秒透鏡療程,同時加強保濕防曬,也可採取電音波的方式,將能量打在真皮層及筋膜層,刺激膠原蛋白重組。此外,由於頸部皮膚薄,電音波的能量需調整,避免刺激到頸部神經或傷害皮膚,建議民眾要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使用電音波改善頸紋。

如果橫向紋過深,則可採直接填補的方式改善,如施打小分子玻尿酸,維持約半年,或是可直接施打膠原蛋白,可維持約3到6個月,又或是膠原蛋白刺激劑例如晶亮瓷,可維持約1到2年。

該如何預防紋路的出現?林明秀說,平時要有保濕的習慣,很多民眾勤於做臉部保養,擦乳液、敷面膜,但都忘記往下擦到頸部,頸部的保養方式與臉部完全一致,保濕要記得擦到頸部,防曬除了塗抹臉部,也要一併塗抹到頸部,卸妝也要「臉頸同步」。

早C晚A保養頸部抗頸紋老化

頸部要抗老、抗細紋產生,可使用外用含A醇以及維他命C保養品。使用方式為「早C晚A」,早上擦含維他命C的保濕產品可抗老化,合併防曬可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的傷害,晚上塗抹A醇,主要是A醇白天吸收陽光後容易引發光化學反應降低原本的效果。

另外,臉部的表情、咬牙切齒的動作,則會增加頸部肌肉收縮,亦會增加火雞脖紋發生的機率,林明秀建議,大家別時常咬牙切齒了。

責任編輯:辜子桓

頸紋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