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都會女手腳冷吱吱 不靠藥可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聽音樂、冥想等放鬆心情的方法,有助改善四肢冰冷。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昨(3)日表示,都會區上班族女性、準備考試的族群,生活緊湊,容易四肢冰冷,主要是因為緊張,使血管收縮,循環變差,但只要確定沒有特殊疾病,放鬆心情便能改善。

中醫師黃浩瑞強調,經常感到緊張的人多呈氣滯,體質也常見胸悶噯氣、腹痛腹瀉等不適,聽音樂、冥想,按摩皆有幫助。這類民眾可以食用一些助放鬆的食材,但如果是服用疏肝解鬱的藥方,要注意是否兼有血虛,避免藥物耗氣傷血,所以仍建議由中醫師診斷後決定。

他指出,手腳冰冷患者若呈「陰血虛」則常有些微貧血傾向,可能同時會有面色淡或痿黃、舌色亦淡、時有頭暈、心悸、健忘情況。

現代醫學認為,自律交感神經亢奮,使血管收縮,如果周邊血管收縮太過,導致四肢所獲得的血液灌流過低,就會造成四肢末端冰冷現象,不少患者是因為長期處於緊張、疲倦的高壓環境導致交感神經亢奮,但現代治療藥物或處理的方法及效果有限。

中醫稱手足冰冷為「厥逆」,認為是體內陰陽血氣不能相接所致。主要還是體內氣血失調。臨床上中醫有較多治療方藥及改善方法,生活上則建議從事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活動。

感到手腳冰冷的女性常會喝紅糖薑湯取暖。黃浩瑞醫師指出,適量飲用通常有幫助,但皮膚狀況差、過敏的人,飲用時需減量。

黃浩瑞指出,薑具有溫經散寒作用,紅糖薑湯也是祛寒取暖的好方法。但喝太多薑湯有些人會感到辛辣刺激、不舒服,皮膚狀況不佳者喝太多,症狀也會加劇,所以適量即可。如果手腳冰冷就大啖麻油雞、羊肉爐有時也會過度刺激。

他指出,枸杞、紅棗、當歸、桂圓皆具有溫養補血功效,適量食用可改善四肢冰冷。但這些藥膳、食補都應適可而止,以免上火,尤其是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皮膚過敏的病患更應小心,最好還是請醫師調治。

中醫師建議,手腳冰冷的人更需注重保暖工作,尤其戶外活動特要針對頭部、四肢等暴露在外的部分加強保暖。在室內可藉由暖爐、暖氣、電毯等保暖設備驅除寒氣。除了按壓足三里、合谷,三陰交外,也可利用熱水泡腳加按摩足底中央的湧泉穴以改善循環,一般以30至40度左右的溫熱水泡腳約20至30分鐘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