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枕有憂! 頸椎椎間盤突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一名六十六歲婦人長期用兩顆枕頭相疊而眠,一年後出現頸部疼痛,最後出現下肢無力無法行走及尿失禁情況,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檢查,發現竟是頸椎椎間盤突出惹禍。副院長陳金城說,這名婦人經由頸椎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第七頸椎及第一胸椎椎間盤有明顯突出,並造成脊髓的壓迫。

陳副院長表示,婦人的母親因患有心臟疾病,平時睡枕頭都很高,原以為將枕頭墊高成二顆對心臟比較好,卻沒料到一年後如此不當的睡覺姿勢,竟是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元兇。因突出的椎間盤位在頸椎第七節與胸椎第一節界線,而壓迫到脊髓神經使得脊髓病變,經由椎間盤切除後,裝置椎間融合器,術後婦人情況立即獲得改善。

一般椎間盤突出較輕微時無任何症狀,剛開始有脖子酸痛,若進一步壓迫神經根而導致神經根病變,就會有右側或左側上肢的酸麻痛無力;若壓迫脊髓時,導致脊髓病變,四肢就會感到麻、痛、無力。

陳副院長提醒,造成椎間盤突出原因,有些是因意外引起,有些則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民眾若有感覺脖子酸痛、落枕,短期內未見情況好轉,就應醫院接受檢查。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說,枕頭高度若太高,易使頸椎的肌肉產生緊繃感,有時也會造成椎間盤受壓過大,導致退化加速或突出。為了讓頸部良好休息,最好選擇中間凹陷、兩旁微凸的枕頭,才能讓頸部真正得到放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