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進行性指掌角皮症患者 手會疼痛、僵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雖然勤做家事被認為是美德,但要當心若沒注意,當心做到手出了問題。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威全表示,進行性指掌角皮症好發於經常做家事的婦女身上,這種看似過度乾燥的皮膚角化現象,不但會讓患者感到疼痛、僵硬,有時候連寫個字、做家事都會很不方便。

林醫師指出,忙於打掃、清潔、煮飯洗衣的勤勞女性,發現細緻的雙手出現皮膚愈來愈乾的情形,甚至愈來愈厚,甚至到了晚上還可能會發生龜裂、隱隱作痛等症狀,這就代表出現進行性指掌角皮症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比較妥當。

林威全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進行性指掌角皮症不只是婦女的專利,如果本身屬於體質較易敏感或皮膚較乾燥的體質,加上經常接觸刺激性物質,包括水、溶劑、清潔劑、汽油等就很容易產生進行性指掌角皮症,所以像是從事餐飲業或護士、美髮師、檳榔業者、水泥工等族群都容易發生這種皮膚病

林威全醫師指出,進行性指掌角皮症通常有慢性與容易反覆發作的特徵,多半由慣用的手拇指、食指、中指的末端節指腹等容易接觸刺激物的地方開始發生,然後就逐漸擴大到其他部位或另一隻手,但不會侵犯到指背或手掌背。

一開始症狀包括粗糙、硬化、皺紋深,然後出現輕度潮紅、落屑,症狀嚴重時會因為角化以致於手指無法伸直,若皸裂太厲害會引起疼痛感,同時也可能合併發生甲廓炎與甲變型症,甚至被誤認為是灰指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灰指甲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