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媽媽手/抱小孩換姿勢 換尿布有技巧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許玉娟/報導,廖珮涵/繪圖】

媽媽手剛出現症狀時,就該小心避免過度反覆使用疼痛的手,並在做事後盡快冰敷八至十分鐘,預防發炎加劇。」馬公慈濟診所院長藍重吉提醒,照顧孩子、操持家事和工作方法宜做適當的調整。

1.抱小孩:減少抱孩子的次數及時數,或輪流更換抱孩子的方式。

2.換尿布:替嬰幼兒換尿布時,避免用一手抓握孩子的雙腳、提起雙腿和臀部的做法,可試著讓嬰兒側躺,尿布平舖床上緊鄰臀部,再讓他平躺下來。

3.洗衣服:嬰兒的衣物不必手洗,改用洗衣機柔洗、脫水,做家事時避免用一隻手提重物。

4.打電腦:打電腦暫時把速度放慢,同時減少打電腦的時數。

把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細節做適度調整及改善,就可以減輕「媽媽手」帶來的痛楚與不便。藍重吉提醒,病程拖得愈久、不治療,同側手臂肌肉勢必加重負擔來應付生活工作,長期下來,可能合併如網球肘或其他肌腱炎或是肩頸痠痛等毛病,輕忽不得。

媽媽手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