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洗手太勤、太久 易致甲溝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學生勤洗手雖可幫助預防流感、腸病毒,不過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兼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曾興隆提醒,洗手洗太勤、洗手時間過長,很容易引起甲溝炎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兼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曾興隆表示,臨床上發現,近來越來越多學童得甲溝炎,一問之下發現,有的學童一天洗手十幾次,每次洗手時間甚至長達10分鐘,因為手指長時間遭受水分刺激,特別容易出現甲溝炎。

曾興隆主任解釋,學童要預防流感、腸病毒,最重要的是手不要東摸西摸,也要盡量避免用手碰觸眼鼻,洗手時間2分鐘已經綽綽有餘,洗手時間太長、洗手太過頻繁,不只浪費水,也會增加甲溝炎風險。

皮膚科醫師李凱國表示,常需要碰水的人,像家庭主婦、廚師、理髮師等,都是甲溝炎高風險群。慢性甲溝炎患者以細菌、黴菌感染居多,有時也會出現類似濕疹、富貴手症狀。治療上需配合口服抗生素,搭配外用類固醇,療程需2到4周,治療期間患者盡量不要碰水,工作時要戴上手套,

李凱國醫師舉例,曾遇到家庭主婦患者因不習慣戴手套做事,導致病情反覆發作,甲溝炎一拖拖10幾年。

李凱國醫師提醒,像灰指甲患者由於指甲不完整,也容易出現細菌感染,引起甲溝炎,若是糖尿病患,小傷口很可能逐漸惡化,甚至造成生命危險。而指甲長時間變形,受永久破壞,也會讓免疫力下降,因此一旦出現甲溝炎,一定要盡早接受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甲溝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