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奪命 高於子宮頸癌

元氣周報

【聯合報/中央社】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統計,骨鬆病患接受治療的比率不到2成,接受治療的患者用藥3個月後,半數中斷治療;多數人不把骨鬆當一回事,不知道骨鬆骨折的死亡率超過子宮頸癌。

骨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福指出,中央健保局2006年統計顯示,50歲以上停經婦女髖部骨折致死率高達2.8%,與罹患乳癌死亡率一樣高,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4倍。國人對骨鬆防治的關注度,遠不如近年討論熱烈的子宮頸癌防治。

陳榮福指出,骨鬆造成的骨折中,以髖骨骨折最要命,會導致病患臥床進而併發多種疾病,以髖骨骨折年增率約5%來看,骨鬆病患發生骨折的比率並未因醫療進步而改善。

「奶奶只不過輕輕摔了一跤,就住進醫院,我們一家人都以為奶奶兩個星期後就可以回家了,誰知道這麼一摔,摔出了奶奶與我們的天人永隔。」陳榮福舉網友的貼文說明骨鬆的嚴重性。他說,病患容易忽視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併發症,或是將骨鬆與關節炎混為一談,誤以為服用健康食品即可防治,甚至有許多人自行購買不明藥品使用,結果8成的病患未治療,老骨頭一摔就臥病、出人命。

健保資料顯示,民國85年時,老年男、女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2500例與3500例;到民國90年時,分別增為5000例與7000例。進一步分析,約有50%骨鬆患者於用藥3個月後即中斷治療,1年內再次發生骨折的比率,比持續治療者高出7成。

骨鬆症學會最近推出繁體中文版、為台灣量身打造國人的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可算出受測者未來骨鬆風險的機率。可上網自我檢測: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lang=cht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