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筆電好方便 當心腰痠手腕痛

【聯合報/李文吉/北市內湖康寧醫院骨科主任】

在筆電還未普及前,大部份人規規矩矩的把桌上型電腦螢幕放電腦桌上,鍵盤放在低桌面板;但筆電流行後,隨身隨地可使用,大家也把打電腦該有的姿勢給忘了。

正確打電腦與演奏鍵盤樂器姿勢是:雙臂的上肢自然下垂、前臂有扶手支撐、手腕平擺、不撐起角度、下背有舒服的靠背,這樣才能長坐不累打得久。現在筆電隨便放桌上,拉開辦公椅坐下,抬高雙手就打將起來了;這樣的姿勢身體必須:挺起下背、挺直脖子,以升高肩膀才能抬起雙臂打電腦。手腕也必須保持上揚。

一般人很難想像手臂有多重?60公斤的人一隻臂膀子就有12至18公斤重,而支撐整隻臂膀重量的支點,就落在頸項部(後頸)及俗稱「膏肓」的斜方肌上;兩臂自然下垂時,頸肩斜方肌付出的力量最小,一旦抬高雙臂打電腦,等於力臂加大,斜方肌付出的力就數倍於兩臂下垂了。上揚30度的手腕,腕關節內壓也平白增加了30%。用這樣的姿勢打電腦 等於天天把肌腱操到累,而出現過勞性肌腱炎,經年累月下來,要不腰痠背痛、脖子痛、手腕痛也難!

奉勸電腦族,鍵盤一定要放桌下,兩肩及上肢萬萬不可抬起打電腦,久坐後一定要選一張能支撐下背的好椅子,椅子最好有滾輪,方便隨身體變動而滑動、又可調節座位高低、甚至還可後仰伸懶腰。筆記型電腦,其實原設計是放在大腿上使用的,所以稱Laptop,若放於桌上使用,只能當作螢幕,應外接鍵盤。若無法將鍵盤放桌下,變通作法就是把座椅昇高至兩臂可以輕鬆下垂的高度,但若因此兩腳懸空,則要加腳墊,否則下肢會出問題。

打電腦若能遵守這樣的原則,注意姿勢,就不用到處找骨科、復健科、針灸、拔罐、抓龍了!

【2009/07/29 聯合報】

骨科 復健 腰痠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