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動動手 自我檢測五十肩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五十肩不一定年過50才會發作,奇美醫學中心發現連國中生都有五十肩,骨科醫師林昇輝提供要領,年輕女性可以自我檢測。

林昇輝說,許多女性無法正常穿戴胸罩,須先在胸前扣好胸罩,再將罩杯從背後拉到胸前調整,這是因罹患「肩下夾擊症候群」,雙手無法伸到背後所致。婦女可照鏡子,1.手臂由前方上舉垂直要達180度。2.上臂打平,下臂向下垂直呈90度。3.上臂打平,下臂上舉垂直呈90度。4.手臂朝身體平行外側向上舉達160度。四項自我檢測,只要一項做不到,就可能罹患五十肩,應立即請骨科醫師檢查。

他說,多數肩部傷害無須開刀即可治癒或改善,肩傷嚴重時,可考慮做侵襲性低、復原較快的關節鏡手術。

許多人以為肩關節損傷多中老年,但他曾治療肩關節不穩、經常脫位的未成年患者,國中游泳選手也因過度練習自由式而出現夾擊症候群。

肩關節手術因關節鏡等器械、固定物與技術演進,手術效果佳。不論是反覆性肩關節脫位、常見的轉肌袖破損、肩下夾擊症候群、上關節唇破裂、肩胛下囊腫、沾黏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與二頭肌腱病變等,都可採關節鏡手術治療。

【2009/07/16 聯合報】

關節 五十肩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