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別混淆了》椎間盤突出 跟骨刺無關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骨刺這個名詞經常被誤用,例如椎間盤損壞造成背痛,會被稱為腰椎長骨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會被稱為骨刺壓到神經;足底筋膜長期發炎出現鈣化,會被稱為足底長骨刺;肩膀棘上肌肌腱長期發炎出現鈣化,也會被稱為肩膀長骨刺,這些都是誤用骨刺一詞的情況。

蕭逸民指出,椎間盤突出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重力,或經年累月的壓力時,使椎間盤外圍的纖維輪慢慢突出,中心的髓核被擠出來,而壓迫到神經,稱之為椎間盤突出症,與上述「骨刺」為骨質增生是兩種不同的疾病。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主要有:

1.年齡:30歲以後椎間盤彈性減少,功能較差。

2.反覆性的創傷:例如常提重物,跌倒時屁股或背部著地,長期不良的姿勢及出力。

3.肥胖:體重過重,腰椎承受壓力大時。

4.職業:久站、久坐或須付出勞力多的人容易得到。

椎間盤突出患者經常出現的症狀包括下背部疼痛,尤其在腰部、臀部及腿部;脊椎活動會受限制,像是彎不下腰、行走困難及肢體會有麻木感;若突出發生在頸椎,則會有肩痛、頸部及手臂疼痛、手部會有無力感、肌肉也會有萎縮情形。

※延伸閱讀》
蹺二郎腿 長6公分超大骨刺

【2009/05/31 元氣周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