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蹺二郎腿 長6公分超大骨刺

陳小姐之前當銀行櫃員時,不但每天長時間久坐,而且習慣蹺腳。遭裁員失業後,更是每天半盤腿窩在家裡上網找工作、打發時間。(署立雙和醫院/提供)
陳小姐之前當銀行櫃員時,不但每天長時間久坐,而且習慣蹺腳。遭裁員失業後,更是每天半盤腿窩在家裡上網找工作、打發時間。(署立雙和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33歲失業女 盤腳上網找工作

閒來沒事你也習慣蹺二郎腿嗎? 小心骨刺上身。署立雙和醫院今天發表一個特殊病例,一名33歲年輕小姐長期久坐又愛蹺腳,結果導致巨型骨刺痛到寸步難行。經過內視鏡手術,才脫離椎心刺骨的疼痛。

33歲的陳小姐原本是銀行行員,因不景氣遭到裁員,失業在家的她,除了做家事,最常做的就是上網找工作和打發時間。半個月前,她又在家上網,結果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三個小時,而且還半盤著腳。

在這次之前,她就曾覺得腰痠不舒服,但她並不以為意。當天上網後她想起身做家事,突然腰部、左臀及左腿一陣劇痛,而且痛到寸步難行。

椎間盤破裂 痛到寸步難行

陳小姐就醫後,醫師開了止痛藥和肌肉放鬆劑,但她吃了一周的藥,疼痛還是沒有緩解。醫師後來為她作核磁共振掃描,赫然發現陳小姐的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已經破裂,而且滑脫成一個6公分大的巨型骨刺。

經過內視鏡微創手術,醫師把壓迫到脊椎神經的巨大骨刺取出,因為內視鏡手術傷口很小只有一公分,陳小姐隔天就出院回家休養,並告訴醫師自己復原99.5%。

取出的組織 帶回家當紀念品

署立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吳興盛說,這是他治療過的180多名病例中,骨刺最大的一個病例。他還把取出的破裂椎間盤組織,放在透明罐中做成紀念品,讓陳小姐帶回家,時時提自己必須保持良好姿勢的習慣。

吳興盛說,病患陳小姐之前當銀行櫃員的時候,就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久坐。加上陳小姐平常就有翹腳的壞習慣,就算有時坐到腰痠腿麻,她頂多站起來走兩步,一坐下來又換邊繼續蹺腳。

失業在家期間,她更是閒來沒事就半盤著腿坐在電腦前上網。雖然陳小姐告訴醫師之前脊椎沒有受過傷,但他猜測陳小姐之前可能就有潛在的椎間盤受傷,加上長時間蹺腳久坐,使脊椎因為受力不均而移位,進而導致椎間盤破裂,加上椎間盤組織滑脫成巨大骨刺。

椎間盤病變 醫生:像輪胎爆胎

吳興盛以「輪胎爆胎」比喻椎間盤病變。他說,一般汽車輪胎爆胎前,可能被扎到無數次但沒有破;一個人從小到大,也可能不小心跌倒、跌坐或撞擊過無數次。這些小受傷當時檢查可能都沒事,但椎間盤有可能已經受到潛在性傷害或小破裂。長時間久站、久坐或不良姿勢,很可能讓這些小裂傷變成大裂傷。

【2009/03/10 聯合晚報】

骨刺 久坐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