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十字韌帶斷裂 先復健再考慮開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詹建富;解答/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溫哲昇】

Q:我19歲,3月間騎機車出車禍,左膝後十字韌帶完全斷裂, 目前消腫可行走,但某些姿勢仍然會痛。醫師說可以等幾年,會痛再來開刀,或現在開刀也可以。手術是取前十字韌帶三分之一取代後十字韌帶功能,但這樣前、後十字韌帶仍不穩定,要我自行決定開刀與否。對我來說這是兩難,請問是開刀好?還是暫不開刀?手術有何後遺症?術後能完全恢復嗎?(讀者廷廷)

A:若僅是單純的膝後十字韌帶斷裂,後外韌帶等處仍能維持不錯的功能,通常動不動手術,差異不大。特別是後外韌帶有「代償」的作用,可以輔助斷裂的十字韌帶,因此醫師通常建議,如果疼痛,再來開刀。若大腿肌肉狀況佳,跑跳都沒問題,之前曾有十項全能選手,僅是單純後十字韌帶斷裂,沒有動手術,仍從事許多運動。

如果後外側韌帶在旋轉、穩定性方面有明顯差異,此時後外側韌帶也必須要綁緊,就需要手術。建議讀者先經復健後,若仍有明顯症狀,再考慮做重建手術。

手術方式,通常是利用臏骨韌帶的三分之一或人工韌帶等取代,手術後遺症,包括感染、不活動時關節容易僵硬;膝蓋後側比較多神經、手術時間過長,也可能會出現後遺症,但機率皆不高,術後一定要認真做復健。

※延伸閱讀》
.十字韌帶斷裂 球星變鐵拐李

【2009/05/31 元氣周報】

復健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