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補充藥物 先請醫師評估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施靜茹;解答/台北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

Q:我54歲,妻53歲已停經10年,到藥局做免費骨密度檢查,我的骨密度值是2.1,妻是2.2,藥局人員說2.0以上即為骨鬆,他建議我們買一種含碳酸鈣、葡萄糖胺、軟骨素和維他命B群的鈣片,說每天早晚服兩個月後會降成1.9或1.8,妻則需再搭配天然雌激素鈣質才易吸收,請問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骨質當然沒年輕人那麼好,需服用健康食品嗎?還是順其自然就好?(汪姓讀者)

A:在坊間檢查骨密度,有時受限於儀器,檢查結果有可能不是很準確,算是推估數據,如果擔心的話,建議可到醫療院所的骨科或新陳代謝科,做進一步檢查,或許會比較準確。

健保局目前對骨質疏鬆的定義,超過2.5才可使用藥物,骨鬆是骨頭的問題;讀者提到的鈣片是複方,裡面所含的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則是用來改善骨頭和骨頭之間的椎間盤或軟骨,但也不是每個人服用後都有效。

生活型態會影響骨質,平常應適當曬太陽,年輕時應多做載重性的運動像慢跑或打球,如果不常勞動,骨本就存得不夠;還有應多吃牛奶、豆腐等高鈣食物,對骨質也有幫助。

女性停經後,骨質會快速流失,婦產科醫師會視病人情形,建議使用雌激素,避免骨質繼續流失,但還是經醫師評估後使用比較恰當。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5/10 元氣周報】

骨鬆 葡萄 鈣片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