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簡訊、迷電玩 一下「指」變媽媽手

【聯合報/胡家誠/宏恩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春節假期,發簡訊恭祝各家親朋好友新春愉快,一打便是數十封內容不同的簡訊;出遊塞車無聊,拿起手機打打小遊戲打發時間,這一打又是好幾個小時。打著打著,有人拇指附近居然就慢慢疼痛起來,竟然是肌肉發炎。

現在的人習慣使用手機當作連絡工具,傳簡訊也成為主要的溝通方式之一,更有許多人將撥打簡訊當作每天必需的生活作息。看似簡單的按鍵動作,其實包含手部多條肌肉共同收縮才能完成,錯誤操作或過度使用,都可能造成手部肌肉局部發炎,產生疼痛。

常打簡訊、電玩的人士而言,最常發生肌腱炎的部位分別在於拇指之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與外展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疼痛區域則以拇指根部背側接近手腕部位居多。

撥打按鍵、操作電玩時,手指動作會收縮、拉扯前述二條肌肉,一方面造成肌肉作功負擔提高,另一方面造成肌腱與周遭腱鞘滑囊組織摩擦增加,於是容易造成肌腱發炎,引發疼痛不適,這正是所謂的「狄魁文氏症候群(De Quervain's syndrome),俗稱媽媽手

除了,常打簡訊、電玩的人可能手部肌腱發炎,平常需重複、長時間使用手部進行工作的人士,如家庭主婦、電腦族、櫃檯人員、廚師、服務人員等,都是狄魁文氏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過往以媽媽為常見族群,所以俗稱媽媽手,近年來以電腦族為上主要患者,而使用手機、狂打電玩的人也非罕見病例。

若疼痛已經發生,首要之務是讓手部足夠休息,避免持續傷害產生。症狀處在急性發炎期,可先採用冰敷方式降低發炎症狀所引起的不適,也可採取使用副木、貼紮等方式進一步改善症狀,提供更充足的保護(圖1、圖2)。

當症狀已逐漸轉入慢性恢復期時,則可熱敷並漸進式加入手部伸展運動(圖3-1、3-2)與肌力強化訓練。

另外需注意姿勢與作業習慣,保持良好的人體工學與適度的休息,除可避免手部疼痛產生的機會,也可降低肩頸痠痛、腰痠背痛。

你是手機達人嗎?暫時放下你的手機,伸展一下手部肌肉,讓你的手指放鬆的活動一下吧!

【2009/02/18 聯合報】

媽媽手 電腦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