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癢抓不到需要「不求人」?可能是這種病作祟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背癢抓不到可以靠「不求人」。記者張裕珍/攝影
背癢抓不到可以靠「不求人」。記者張裕珍/攝影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常見肩友說酸痛,檢查發現,已經是五十肩第三期-「不痛,但是很卡」,仔細詢問,肩友多半沒有特別覺得夜間疼痛或是活動困難,或是只覺得是工作較忙,曾經有過腰酸背痛,沒多久也好了,因此,也沒有特別就診,只是不知怎的,背部癢癢慢慢抓不太到,需要翻出「不求人」才有辦法搔到癢處好解癢。

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絕大多數人都是輕微的,做做運動,沒多久就改善了,但有些人會發展成「頑固性」五十肩,夜間壓痛、活動疼痛及角度受限的情況又急又猛,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才需要進階的「肩關節囊擴張術」,否則,大多肩友可能只有覺得「筋比較緊」,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是五十肩了。

不確定自己有沒有五十肩,可以這邊做簡易的線上測試>>肩部疼痛自我檢測

這背癢癢,需要求助「不求人」的歷史,可是不分平民或貴族,在中華文化裡常常出現,肩友不知道有沒有注意過?

《雍親王題書堂深居圖屏》裡賞花的妃子,手裡拿著的,正是古代的不求人-竹雕靈芝如意。

皇家搔癢也是很講究,各式各樣的抓癢癢工具,手工精緻,不知怎的,看多了也覺得背有點癢癢,很想借來抓一下。

「如意」原本叫做「爪杖」,這個名詞跟現代的觀念較合,也跟現代叫「抓耙子」等的樣貌類似,被稱為爪杖,以及後來被稱為如意,或許能在宋朝吳曾《能改齋漫錄·事始二》及《音義指歸》中記載略知一二:

《能改齋漫錄·事始二》:「齊高祖賜隱士明僧紹竹根如意, 梁武帝賜昭明太子木犀如意, 石季倫、 王敦皆執鐵如意。三者以竹木鐵為之,蓋爪杖也。」

《音義指歸》雲:’如意者,古之爪杖也,或骨角竹木,削作人手指爪,柄可長三尺許。或脊有癢,手所不到,用以搔抓,如人之意。」

不求人喚成「如意」十分貼切,抓到癢癢處心情真的會大好,比起叫旁人越抓越癢,一個小工具就能稱心如意啊!最有趣的是現代又被叫「孫之手」,感覺實在很有畫面!

五十肩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腰酸背痛 搔癢 搔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