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別讓它終結老人生命!正視「最後一次骨折」


本報資料照片

老年人最怕摔倒,常常摔了一次以後就臥病在床,加速死亡進程。醫師建議若是骨折,不要怕動手術,即使手術會面臨風險,但若因年齡堅持不手術,可能會讓骨折終結老年人的生命。

大陸醫生科普紀錄片「最後一次骨折」,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李虎表示,經歷大大大小百場骨科手術,絕大多數的對象是老年人,對於股骨頸骨折,很多病人、家屬甚至醫療人員都沒那麼認真看待,考量到老人年紀大了,做這種手術有風險,可能承擔不住手術而喪生。

李虎表示,股骨頸骨折後,患者立刻就無法活動而臥床,因而導致一連串的併發症,如果沒有即時救治就會危及生命,所以把股骨頸骨折稱為老人的「最後一次骨折」。

他在片中介紹一個病例,83歲的老童到社區領高血壓藥,到家門口突然失去意識倒地,導致股骨頸骨折,醫師建議置換髖關節。經歷一個小時的手術,李虎估計術後回病房兩小時,麻醉藥退了後就可坐起來,甚至可以嘗試站起來。

李虎透露很多家屬不願意讓老人動手術,臥床後骨頭也沒癒合,又有一連串的併發症,病患因而受到很大的痛苦。李虎表示科裡愈來愈多老人進行此類手術,七八十歲的大有人在,所以年齡不是考量的唯一因素。

據研究指出,老年人骨折90%與跌倒有關,而骨折患者死亡率高達50%,五年內存活的僅20%,骨折併發症常常是導致死亡最重要的原因,因此老年人骨折被稱為「最後一次骨折」。

骨折 手術 併發症 骨科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