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在床上滑手機 她脊椎歪了

愛在床上滑手機,竟發現脊椎歪了。示意圖,非當事人。
愛在床上滑手機,竟發現脊椎歪了。示意圖,非當事人。
記者陳柏亨╱攝影

一名16歲國中女生經常側躺在床上滑手機,雖覺得腰痠背痛,仗著年輕不以為意。最近她背部疼痛,甚至已影響讀書和睡眠,才由媽媽陪同就醫,照X光赫然發現脊椎已向身體左側彎曲達50度,可能得透過脊椎矯正手術延緩惡化。

女學生表示,自己常上網看影片或跟好友傳訊息,有時懶得坐在書桌前K書,甚至會直接躺在床上用手機閱讀考試科目資料,一看好幾個小時,本以為背痛換個姿勢或休息一下就沒事,直到就醫看見醫師秀出自己的X光片,「真的有嚇到!」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佳霖說,脊椎側彎好發於青少年期,但原因不明,從女學生的X光片觀察,胸椎第11節到腰椎第3節發生大幅度脊椎側彎,因缺乏運動、核心肌群沒有力量,加上長時間側躺滑手機,脊椎兩旁肌肉和筋膜不平衡拉扯,加劇疼痛症狀。

李佳霖說,暑假期間青少年學生使用3C產品時間會拉長,家長應留意孩子作息,並控制子女上網時間、提醒保持良好姿勢,最好能陪伴他們養成游泳、走路及做伸展運動等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強化肌力和核心肌群。

物理治療師楊書念說,青少年發育期骨骼生長速度快,長期姿勢不良又缺乏適當運動,可能引發脊椎快速且大幅度側彎,甚至影響外觀,出現頭歪一邊、肩膀一邊高一邊低的怪樣,若不盡早治療將持續惡化,造成椎間盤凸出脊椎退化及神經壓迫等。

楊書念表示,脊椎側彎40度以下的患者,在沒有骨質疏鬆或其他脊椎疾病前提下,可藉徒手物理治療排列矯正側彎脊椎,但側彎超過40度以上者,就須考慮手術矯正,避免成年後繼續惡化。

脊椎側彎 骨質疏鬆 脊椎退化 椎間盤凸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