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問題不在腰?「看不見的腰痛」關鍵藏在這3處

NOW健康

【健康傳媒 吳孟瑤/整理報導】

「腰」這個字,是「月」字旁加上一個要害的「要」字,可見「腰」真的是人體的一大重要部位,也是軀幹中段保護最多內臟器官的地方,無論是足部骨盆或背骨等部位受到影響,都很容易反映在腰部上,例如背骨出了問題,就有可能會導致腰痛

但腰痛時,通常你會怎麼處理呢?貼藥布、按摩、彎腰或熱敷?還是其實你都太專注在「腰部」這個部位的治療了!也許造成腰痛的真正原因,並不在腰部!

國際認證中醫師暨美日瑜珈講師石垣英俊指出,腰痛可分為「看得見的腰痛」與「看不見的腰痛」,其中「看得見的腰痛」又可稱為「特異性腰痛」,指經由X光、MRI、CT等醫療院所進行影像檢查後,能明確找出異常因素的腰痛;至於「看不見的腰痛」則又可稱為「非特異性腰痛」,指腰雖然痛,但影像檢查卻沒發現明確的異常現象,以致無法採取對症的根本治療。

此外,有研究指出,「看不見的腰痛」約占全部腰痛患者的85%,這類患者通常很可能是肌肉緊繃或關節動作等出了問題,石垣英俊表示,對於這類看不見的功能異常,必須要從各個方向探索發生的機制,才能真正改善腰痛的困擾。

「看不見的腰痛」約占全部腰痛患者的85%,對於這類看不見的功能異常,必須要從各個方向探索發生的機制,才能真正改善腰痛的困擾。(圖/方舟文化出版提供)

至於要如何尋找自己腰痛問題出於何處?石垣英俊建議,可先從「背骨」、「骨盆」、「足部」,這些容易造成腰痛的「三大地基」著手,每一區大地基都會各有一些與腰部關係密切的肌肉或骨骼,只要針對這些肌肉骨骼下手,便能有效治好腰痛。

(一)背骨:指的是從頭部延伸到頸椎、胸椎、腰椎、薦骨、尾骨,以及連肋骨或肩胛骨都包含在內的部分。

(二)骨盆:以髖關節和薦腸關節為中心,與骨盆連成一體的背骨之一部份-薦骨,上接腰椎以上的背骨,所以,當骨盆歪斜或不穩,連帶的就會成為腰椎的負擔。

(三)足部:儼如身體的大地基,足部一出問題,影響就會整個往上傳,進而引發腰痛。

想找出自己腰痛問題出於何處,建議可先從「背骨」、「骨盆」、「足部」,這些容易造成腰痛的「三大地基」著手。(圖/方舟文化出版提供)

最後,石垣英俊也提醒,腰痛的發生可能不只與一個地基有關,建議要做全面評估,才能真正改善腰痛。(更多相關內容,盡在《腰痛的實學》,方舟文化出版)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腰痛 骨盆 足部 髖關節 腰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