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感覺不到痛 為何關節卻早已嚴重變形?

65歲的范女士關節變形,歷經10多次手術。

記者黃安琪/攝影
65歲的范女士關節變形,歷經10多次手術。 記者黃安琪/攝影

根據統計,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0.4%,全台有10萬名病友。但國外研究統計逾54%的患者並未按時用藥,釀關節嚴重變形風險。醫師提醒,類風溼性關節炎即使不疼痛,但關節骨頭仍會持續發炎和腐蝕,提醒患者切勿自行停藥,應與醫師討論適宜用藥。

今年65歲的范女士,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超過30年,初期到處求神問卜、練氣功、看中醫和針灸仍未見好轉,就醫輾轉20年才確診,關節早已變形,先後歷經10多次關節手術,又擔心消炎止痛藥物引發腸胃、腎臟等副作用停藥3年,連呼吸都會痛,無法說話、正常進食和刷牙,恢復正常用藥治療後病況才好轉,又能親手替家人編織愛心毛衣實現夢想。

振興醫院一般內科兼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指出,國外統計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中54.1%並未按時用藥,其中21.6%是因不相信治療或對疾病感到沮喪故意不服藥,甚至因疼痛感不再後擅自停藥,一回到診間後關節早已變形。

林孝義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與遺傳、感染等致病因子有關,會出現紅腫熱痛、早晨關節僵硬等症狀,必須長期服藥但卻無法治癒,症狀嚴重的患者骨頭如同蟲在啃食,慢慢吃掉關節後嚴重變形。統計顯示,有40%的患者希望病情穩定、關節不痛;50%嚮往能正常生活、步行和旅遊。

林孝義提醒,當民眾關節疼痛,出現紅腫熱痛、早晨關節僵硬等症狀持續6周以上,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應盡快就醫。

今年65歲的范女士,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超過30年,夢想希望能替家人編織愛心毛衣。

記者黃安琪/攝影
今年65歲的范女士,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超過30年,夢想希望能替家人編織愛心毛衣。 記者黃安琪/攝影

編輯推薦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變形 關節疼痛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