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臥床終老 105歲奶奶髖關節手術成功

105歲的郭奶奶(前排左一)行動自如,能自行打理生活,但日前意外股骨頸骨折錯位,如不處理恐要臥床終老。所幸經過手術後,復原情況佳,經過一周已順利出院。記者魏翊庭/攝影
105歲的郭奶奶(前排左一)行動自如,能自行打理生活,但日前意外股骨頸骨折錯位,如不處理恐要臥床終老。所幸經過手術後,復原情況佳,經過一周已順利出院。記者魏翊庭/攝影

105歲的郭奶奶行動自如,能自行打理生活,但日前意外股骨頸骨折錯位,如不處理恐要臥床終老。新北市聯合醫院結合骨科、麻醉、心臟和護理團隊,評估後施行雙極性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郭奶奶第2天下床使用助行器復健,復原情況佳,經過一周已順利出院。

骨科醫師李為昇指出,老者骨質疏鬆只要輕微跌倒就很容易骨折,會感覺患部劇痛無法動彈、不良於行、無法負重等症狀;若不開刀,骨折後要行走「幾乎不可能」,長期臥床也易引起褥瘡、泌尿系統感染等。

不過李為昇說,長者是否要手術,術前團隊評估很重要,由於長者常合併其他內科疾患,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等,手術過程恐引發中風、術後感染等併發症,因此都須經團隊專業評估。

團隊與郭奶奶及家屬溝通後,同意開刀。郭奶奶採半身麻醉,開刀過程中意識清楚,結束後還比大拇指稱讚醫護,第2天嘗試下床使用助行器復健。李為昇表示,復健時間視情況而定,通常1個月可正常行走,不過保險一點還是建議使用單手杖輔助。

麻醉醫師、重症醫學部主任鄒樂起表示,有行動能力會建議開刀,才不致肌肉萎縮,「再難也幫忙做手術」。他表示,半身麻醉比全身麻醉風險小,適用於肚臍以下手術;且麻藥不會一次全退,可以慢慢以止痛消解。

李為昇表示,高齡化社會,老者骨折會越來越常見,以往8、90歲長者骨折,會認為都老了且危險就不處理,不過目前在台灣每年就約有4千起股骨頸骨折開刀案例,現在麻醉、骨科和重症等技術有,也越有經驗,不少老者和家長在聽取風險之後,會選擇開刀。

骨折 關節置換 中風 肌肉萎縮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