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落ㄟ頦」下顎喀喀喀!震波治療讓他張口無礙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以震波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患者,讓患者張口無礙,下顎不再喀喀喀!照片/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以震波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患者,讓患者張口無礙,下顎不再喀喀喀!照片/業者提供

曾習慣吃檳榔的詹先生近一年多來不論是吃東西或打哈欠,下顎不自主地發出喀!喀!喀!怪聲,並伴隨惱人酸痛,讓他非常困擾,接受「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治療,確定是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經接受震波治療3次後,終於可以正常張口。

詹先生當初曾前往他院骨科醫師治療,在摸一摸患部後,說他是「落ㄟ頦」,因此將顳顎關節附近的骨頭「喬」回去。但是這一年多來,他的嘴巴還是無法正常張大,且在吃東西或打哈欠時,關節處都會發出喀!喀!喀!聲響,日常生活非常不便,也只能忍耐。

最近他的顳顎關節處的疼痛加劇,不張口也痛,張開口更痛,對正常人來說再簡單不過的張開口,對他而言卻是很困難,沒法再忍耐,決定求治於「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骨科主任洪豐建指出,患者罹患的是「顳顎關節障礙」,主要引起原因是顳顎關節的過度使用,例如常吃或咀嚼過硬的東西。其顳顎關節處已有慢性發炎及關節半脫位,並造成關節僵硬,關節旁的組織腫脹,壓迫組織神經,因此局部會腫痛及壓痛。此外,因關節面稍微遭到破壞,引起關節不穩定及鬆動,只要吃東西或打哈欠,關節就會發出喀!喀!喀!聲響。

洪豐建說明,由於顳顎關節是連結上、下顎關節,所以只要一張開口就會更痛。嚴重者還會引起頭痛、失眠,無法張口進食。

洪豐建進一步指出,一般會給予藥物治療「顳顎關節障礙」,但改善緩慢,所以建議這位患者接受震波治療。震波治療可以引導新生血管增生、生長激素增生、軟骨增生,以改善慢性發炎及改善關節面的破壞,同時達到組織再生的功能。因此患者顳顎關節處局部腫痛逐漸改善,關節穩定度提高,得以正常張口,吃東西或打哈欠也不會再發出喀!喀!喀!聲響。且在臨床上,患者接受震波治療方便,只要在門診就可以進行。震波的安全性也高,很少有嚴重後遺症。

詹先生平均每周接受一次震波治療,在第2次接受震波治療後,打哈欠時,下顎喀!喀!喀!聲響已消失無聲,吃東西時,發出聲響的次數也減少。第3次治療後,關節處已幾乎不酸痛,張口非常自在,讓他非常高興可以完成這個小動作。過去每天一包檳榔的他,現在也將檳榔戒掉,少吃過硬的食物,減少顳顎關節過度使用,以避免「顳顎關節障礙」再度發作。

震波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治療方便,在門診就可以進行。照片/業者提供
震波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治療方便,在門診就可以進行。照片/業者提供

顳顎關節 震波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