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遠離下背痛、肌肉拉傷 跟著專家這樣做

醫生指出,許多人重訓,只上網搜尋資料有樣學樣,因缺乏專業指導員的協助,容易練出問題。
醫生指出,許多人重訓,只上網搜尋資料有樣學樣,因缺乏專業指導員的協助,容易練出問題。
報系資料照

復健科門診統計,下背痛的病患比率高達七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康峻宏主任指出,下背痛原因包括脊椎老化、退化或使用過度等;越來越多年輕人熱衷於重量訓練,但缺乏暖身及教練在旁指導,造成肌肉拉傷,甚至脊椎病變。

康峻宏表示,骨骼肌屬於全身性的運動器官,時下最夯的核心訓練,就是訓練脊椎附近的深層及淺層肌肉,除了讓腹部結實,還可讓核心肌群穩住脊椎,減少跌倒風險。

康峻宏說,不少年輕人想練出腹部人魚線,持續進行核心訓練,但只上網搜尋資料就比照辦理,有樣學樣,因缺乏專業指導員的協助,容易練出問題,造成腹部、腰部肌肉拉傷,產生急性下背痛。

老人家下背痛原因則是訓練不夠,長期缺乏肌力訓練,且有氧運動強度不夠,加上缺乏足夠的暖身,除了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之外,還可能罹患肌少症,影響肢體活動功能。

康峻宏指出,肌肉變少時,最大的病徵為行走速度變慢、疲倦及活動度較低,如果發現家裡的老人家越走越慢,連走過四線道的斑馬線都覺得吃力,就應該提高警覺。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復健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林佩欣表示,許多阿嬤提菜籃買菜或是抱孫子,就直喊累,全身痠痛,原因就在於上肢的肌力不族。有人則是走路越走越慢,動不動就跌倒,原因則是腿部肌肉無力,走不遠。

康峻宏說,銀髮族一旦出現肌少症,就代表容易與失能、罹病,容易跌倒,如果生病住院,預後情況就會變得很差,肌少症與年老常見的問題息息相關。

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銀髮族若有肌少症,跌倒的風險是沒有肌少症的三倍,如何讓銀髮族有效增強肌力,避免跌倒意外的風險,已經成為政府及民眾重要的課題。為此,國健署結合各地衛生局辦理「動動健康班」,課程共16小時,共分八周,傳授五招秘訣,每個動作重複10次,例如,「蹲馬步」,只要每周訓練三次肌力、平衡感,就可預防跌倒。

編輯推薦

下背痛 肌力訓練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