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堵足底筋膜炎 骨科醫師教你這樣做

寶可夢熱潮至未尚歇,有民眾連續假日前往聖地抓寶連抓2天,隔天起床一踩地,腳感到劇烈疼痛,就醫才發現是久站造就足底筋膜炎。
寶可夢熱潮至未尚歇,有民眾連續假日前往聖地抓寶連抓2天,隔天起床一踩地,腳感到劇烈疼痛,就醫才發現是久站造就足底筋膜炎。
記者陳雨鑫╱攝影

寶可夢熱潮至未尚歇,北投公園、南寮漁港等抓寶聖地,人潮把當地擠得水洩不通,不是為了稀有怪東奔西跑,不然就是站在補給站不斷補寶貝球,一待就是3到4個小時,有民眾連續假日前往聖地抓寶連抓2天,隔天起床一踩地,腳感到劇烈疼痛,就醫才發現是久站造就足底筋膜炎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台灣人太瘋狂抓寶可夢,常常在路上就看到一群民眾拿著手機奔跑,不然就是待在同一個據點不斷滑手機,先不說造成眼睛、肩頸的危害,光是久站、久坐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就可能造成靜脈曲張,血管不好、有糖尿病的民眾可能因此出現經濟艙症候群,下肢痲痹、血栓,進一步有中風的危險。

周文毅說,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久站、常穿高跟鞋、硬底鞋者都是足底筋膜炎高危險群,足底筋膜發炎需要長時間累積,先天不良加上後天行為,一旦腳開始感覺到痛,可能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

周文毅說,足底筋膜炎若嚴重,腳痛可能伴隨一輩子,疼痛部位大多發生在小腿,只要久站20分鐘以上,就會增加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抓寶一邊久站、一邊低頭,同時對於脊椎、下肢造成壓力,這類特殊的姿勢更容易造成下肢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說,防堵足底筋膜炎,久站後身體可以半蹲,雙手扶牆壁,雙腳不可以掂起,要扎實踏平在地上,用身體的力量壓腳底,讓緊繃的下肢得以伸展,大約做10到15分鐘,久坐民眾也可以嘗試使用,起身做伸展操才能夠防堵疾病上身。

葉文凌說,罹患足底筋膜炎引發的疼痛,嚴重者需仰賴非類固醇鎮痛消炎藥、復健等才能舒緩,呼籲身體的運用一定要適度,建議抓寶每次最多玩15到30分鐘,任何事情太過都不宜。

過度久站,你可以做這些伸展運動

第一招

1.找一階梯或有高低落差約5公分處

2.雙腳成弓箭步,一腳在前、一腳踏在高低落差處

3.前腳彎曲,後腳拉直

4.後腳趕到緊繃後,持續10秒後連做20次後換腳

5.雙腳連續做50到100次

第二招

1.雙手扶牆

2.腳步站穩,不能掂腳,雙腳踏平在地

3.身體呈半蹲狀

4.持續10秒起身,連續做10分鐘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

製表/陳雨鑫聯合報

足底筋膜炎 久站 久坐 靜脈曲張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