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出門抓寶要當心 注意肌肉痠痛、發炎

症狀一:頸部症侯群
症狀一:頸部症侯群

「就決定是你了,皮卡丘!」這句經典台詞相信大家耳熟能詳,風靡多國的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襲捲全台,走到戶外一看,隨處可見民眾拿手機或平板,雙眼凝視螢幕,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一整天有好幾個小時都是低著頭抓寶,雖捕捉到許多稀有寶貝,然而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慢性傷害,要小心注意,否則得不償失。

症狀一:頸部症侯群

因隨時需近距離盯著螢幕,頸椎呈現低頭姿勢,頸部負擔增加,使得肌肉痙孿、緊繃,關節變得僵硬,容易造成脖子痠痛、肩膀緊繃、頭痛、上背膏肓痛等症狀,頸椎本來就有問題的民眾,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如手腳發麻。所以首要注意避免低頭下巴前傾的習慣,適度平躺休息,能有效舒緩頸部壓力,並減少使用時間,才能有效預防抓寶症候群發生。

症狀二:肩部症候群
症狀二:肩部症候群

症狀二:肩部症候群

尋找精靈寶貝的同時,為了避免脖子過度低頭,肩膀需往前抬高,此時肩膀容易聳肩抬高,會有緊繃難耐痠痛感,若維持這樣的姿勢持續抓寶,肩膀肌鍵可能發炎,尤其是棘上肌與肱二頭肌最常發生,動作過程中會出現疼痛感,可透過伸展方式來增加肌肉肌腱的柔軟度,減輕緊繃舒緩疼痛。

症狀三:手部症候群
症狀三:手部症候群

症狀三:手部症候群

大拇指在螢幕上滑動頻率高,容易造成手部腱鞘與肌腱發炎,容易好發媽媽手、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等,因為支配手部肌肉比較纖細,長時間握拿與重複性來回動作,初期出現酸痛感,甚至是僵硬不好活動,若休息後疼痛感仍然未減,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透過物理治療能有效減緩不適感。

最後要提醒,長時間抓寶容易好發上述三大症候群外,最重要的是,在不熟悉的環境抓寶,應隨時提高警覺,注意地面高低落差,稍有不慎恐發生跌倒意外,輕者扭傷、挫傷,嚴重者可能骨折,抓寶同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肌腱發炎 頸椎 媽媽手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