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酸肩頸痛?用這3種枕頭 減輕你的脊椎負擔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平常能躺著睡覺的常態性睡眠不用太擔心,但如果是搭飛機或坐高鐵之類的長途旅行,就得坐著睡,這時的重點不光只有睡眠,而在於已知頸部關係著全身健康後,更須留心白天默默承受著頭部重量的頸部和脊椎承受了多大的負擔。

每天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看電視等,靜態活動遠比以前多─這正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而人類的身體處於靜態時,會比活動中更容易姿勢不良,加重脊椎負擔。

除了正確的睡姿,白天姿勢也應盡量保持正確,以減輕脊椎負荷、有助身體健康。

在此,介紹可讓大家更健康的秘密武器─「枕頭三兄弟」,它們分別是:

①可支撐脖子的「頸枕」

②坐著時可支撐腰部的「腰枕」

③小憩時可讓脊椎至骨盆間放鬆的「膝下枕」

它們除了名字可愛,作法也很簡單!詳細說明如下。

①頸枕

如前所述,頸部是牽動全身神經匯聚的重要部位,同時還得支撐著重達約四至六公斤的頭部,因此經常處於搖晃、不穩定的狀態。

脊椎則是由頸部、背部及腰部等部位的骨頭所構成。相較於背部有銜接到胸部的肋骨、腰部可透過骨盆維持穩定,頸部卻只能靠肌肉支撐。這個連接頭顱與身軀,宛如纖細橋樑般的脖子要如何支撐才能避免加重負擔?對於全身健康來說,至關重要。

在打電腦、看電視、搭乘飛機或高鐵等長時間、採固定姿勢時,或者是做料理或手工藝等低頭狀態下,都可利用這種頸枕。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②腰枕

坐著時,你是否習慣坐深一些,讓背部緊靠於椅背上?如果沒有緊靠椅背,腰部很容易承受負擔,難以保持筆直姿勢,就容易導致腰部彎曲、頭部往前突出。

前面說過,只要頭部往前突出約七公分,頸部的負擔就會增加三至四倍左右。因此,利用腰枕可以穩定姿勢,讓頸部落在身體的正上方,比較容易維持正確坐姿。如此一來,也能大幅降低頸部、腰部的負擔。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③膝下枕

膝下枕雖說是放在膝蓋下面,但可不是為了膝蓋,而是用來放鬆脊椎到骨盆的枕頭。

你有沒有一起床就腰痛的經驗?利用玄關踏墊枕調整出正確的睡姿,可大幅改善這種狀況;萬一情況沒有改善,起床時不妨試試這種膝下枕。

仰躺時,將膝下枕放在膝蓋下面,時間約十五∼二十分鐘。若相同的姿勢維持一小時以上,反而會增加脊椎負擔,要多加留意。

再者,因膝蓋下方墊著膝下枕,身體無法翻身,晚上不能採取這種姿勢睡覺。沐浴後墊個十五分鐘,有助於睡前放鬆身體;早上剛睡醒時用膝下枕,效果最好。

利用膝下枕,可舒緩睡覺時緊繃的大腰肌〈連接腰部與股關節的肌肉〉,減輕腰部負擔。除了起床時腰會痛的人必用之外,一般人也能在起床、開始活動前使用,可當作腰部熱身的日常保養。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若能善加利用枕頭三兄弟,從起床到睡覺長時間維持正確姿勢,就能大幅減輕脊椎負擔。



《書籍簡介》

.書名: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高淑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1/13
.書名: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高淑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1/13
枕頭是比棉被或床墊更能左右睡眠品質的寢具,只要睡對枕頭,就能消除你的身體壓力,讓你夜夜好眠!

日本首位成立「枕頭門診」,並有「枕頭傳教士」之稱的枕頭名醫山田朱織醫師,透過多年診治經驗、7000人以上的實際案例,精闢分析枕頭與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告訴你如何利用枕頭輕鬆贏得好眠、獲得健康。

全書共分為五個部分,詳細說明何謂「枕失眠」、利用枕頭調整健康、排解身體壓力的方法、長年宿疾與不良姿勢改善的情況,還有最重要的──讓你學會判別枕頭材質、高度、形狀、大小……,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枕頭。

「所謂枕頭,就是能在睡覺時讓你『變健康』的東西,這也是每個人最在意的部分;每個人不舒服的原因都不一樣,但透過改善與調整枕頭,就能大幅舒緩讓人頭疼不已之症狀的病例卻不計其數。請務必試試本書介紹的方法,實際用心感受身體所發出的美好變化。」── 山田朱織醫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枕頭 脊椎 頸部 姿勢不良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