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人髖骨折 常白挨2次刀

國內研究發現,老年人髖部骨折病患若先進行金屬內固定術,失敗率約8%,高於直接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失敗率3.9%,患者沒幾個月又要再做人工髖關節,不但浪費健保,也讓患者白挨刀。因此,醫師建議,對於60歲以上且屬於股骨頸髖部骨折的患者,健保署應由醫師自行評估是否直接做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中臺科技大學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系主任洪錦墩、李淑芬博士與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醫師吳啟明等人,發表台灣髖部骨折病人手術失敗分析,運用健保資料庫,分析60歲以上因髖部骨折手術(第一次住院)的6萬562名患者,結果發現,手術總失敗率是6.4%,而金屬內固定術的失敗率8%較高、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失敗率為3.9%。

洪錦墩表示,髖骨骨折可分為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股骨轉子下骨折,若依此分析,金屬內固定術的失敗率分別為11.6%、6.5%、13.7%;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失敗率分別為3.8%、6.4%、4.8%,不論哪個部位,金屬內固定術的失敗率均較高、尤其術後三個月失敗率最高。

吳啟明表示,臨床曾收治60歲男性因搬竹筍時、突然聽到「喀」一聲,接著立即感到疼痛無法動,趕緊送急診,雖髖骨骨折、但未出現位移,因此,必須先施以金屬內固定術,卻在術後一個多月又因為無法行走就醫,結果發現內固定已壞掉,緊急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才恢復。

吳啟明說,健保給付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必須符合60歲以上、且屬股骨頸中段以上骨折、已發生位移。臨床雖很多老人家不見得完全符合,但評估認為若先以金屬內固定術,此方法必須以螺釘打入股骨頸固定,若股骨頸不足以支撐,患者會疼痛、無法走路,之後仍須將股骨頸整個拿掉,置換人工髖關節,不但浪費健保資源,且老人家開兩次刀更是折磨。

因此,尤其對於股骨頸骨折的老人家,此研究建議健保署應放寬由醫師依據患者狀況、自由評估是否直接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避免患者白挨兩次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髖骨骨折 人工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