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痛到難眠 緩疼痛這樣做


圖/聯合報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小心「頸頭疼痛症候群」上身。一名四十歲家庭主婦瘋韓劇,常拿平板電腦整晚追韓劇,近來肩頸常痛到無法入眠,甚至連轉頭都有問題。她以為是「落枕」,努力按摩仍無效,只好求助復健科醫師,診斷是「頸頭疼痛症候群」,禁用平板電腦一個月後症狀改善。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近年頸頭疼痛症候群的求診者日益增多,五成以上民眾集中於廿五至五十歲,大多與頻繁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筆電,或常臥看電視或長途飛行維持同一姿勢有關。因深層肌肉與神經長期受壓迫,頸頭疼痛症候群常合併有頭痛、頭暈,甚至引起耳鳴、暫時失聰、吞嚥異常等狀況。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過去求助復健科患者多以老年人的下背痛為主,但近年門診肩頸痠痛患者的比率遽增,且有年輕化趨勢。

除了上班族,求診民眾也不乏高中、大學生,多與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久坐不動,加上運動不足,肌力與血液循環不佳所致。

簡文仁說,長時間低頭、姿勢不佳,易致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頭痛、手指痠痛麻等症狀;長期還會導致慢性疼痛,不僅干擾情緒與生活,也可能引起肌肉無力萎縮、影響運動神經。

「看醫生只能治標,治本要靠自己。」簡文仁說,3C族須養成隨時動一動習慣,利用伸懶腰或上廁所、喝水、旁人打招呼時,活動卅秒到一分鐘即有效果,或不時提醒自己維持姿勢挺拔、收下巴、伸展肩頸等。

由於使用手機不易維持正確姿勢,潘筱萍提醒,應盡量減少使用時間;若用電腦勿彎腰駝背,視線略往下十五度,且眼睛距離螢幕卅至五十公分,手與肩頸自然下垂。一旦出現頸頭疼痛,不適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或已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就醫檢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久坐 椎間盤突出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