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爬山傷膝 4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圖/聯合報

一名六十多歲阿公日前到大陸安徽旅遊,跟著親友爬黃山,下山後膝蓋腫脹、疼痛,無法蹲下,緊急求醫。醫師表示,近年因登山引起膝蓋不適的患者增加,提醒民眾登山盡量戴護膝或持登山杖,減少膝蓋磨損機會。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主任暨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以六十公斤成人為例,每踏一階階梯,膝蓋就得承受一百八十到二百四十公斤,膝蓋負擔的瞬間重量為平常三到四倍,這些重量是膝關節最大敵人;近年因登山引起膝蓋不適的門診病人,約增加二到三成。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這名阿公原本就有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沒攜帶任何護具就登高山,反覆爬階,膝關節髕骨和軟組織不停磨損,關節嚴重發炎。

周文毅表示,若想登高山,一定要有教練指導,確定自己體能可負荷,太胖的人則須適當減重,減少膝蓋負荷量。康華診所中醫師張家蓓表示,爬山後若關節急性發炎,可冰敷紅腫熱痛部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護膝 膝蓋磨損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