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月經經血顏色代表什麼?如何分辨月經與懷孕初期出血?一文看懂4種經血顏色、7種月經異常警訊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月經經血顏色代表什麼?一文看懂4種經血顏色、7種月經異常警訊。圖/良醫健康網
月經經血顏色代表什麼?一文看懂4種經血顏色、7種月經異常警訊。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每位女性每個月都會經歷一次生理期,你有觀察過月經經血顏色嗎?經血顏色黑、咖啡色是婦科出問題的警訊嗎?月經有血塊正常嗎?如何分辨月經和懷孕初期出血?一文帶您看懂。

為什麼月經有血塊?經血顏色變化原因

一般月經週期平均為28~35天,每次經期持續約5~7天,出血量不超過80C.C,月經的經血為子宮內膜夾雜血液,通常呈現鮮紅色及一些內膜組織,若經血在子宮或陰道內停留時間較長,與空氣接觸產生氧化作用,則可能使經血顏色變成暗褐色或黑色,取決於個人凝血與排血速度。

至於,月經出現血塊也是許多女性擔憂的問題。通常來說,月經伴有少量血塊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月經血塊相較先前生理期變多則建議就醫檢查。

月經經血顏色代表什麼?

大部分的月經經血顏色會因個人排血速度而不同。不過,根據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發文指出,月經經血顏色、濃稠度、持續時間等也有可能是子宮出問題的警訊,以下說明4種經血顏色:

若以中醫觀點來看,同仁堂中醫診所醫師鍾政勳表示,月經經血顏色呈淡紅/粉紅、紫黑色、橘/淺咖啡色、鮮紅色,各自代表不同身體狀況,以下詳解:

.淡紅/粉紅(體質偏虛型):
經血量少可能是血虛或腎虛,常見症狀包含面色蒼白、手腳冰冷、腰酸背痛等;經血量多則可能是氣虛,常見症狀如疲倦、呼吸、氣短、頭暈目眩等,應少吃生薑、大蒜等辛辣刺激食物。

.紫黑色(血瘀型):
可分為腎虛、寒凝、氣滯血瘀三種。腎虛血瘀常見症狀為腎氣不足,眩暈、耳鳴、腰酸背痛;寒凝血瘀常見症狀為怕冷、手腳冰冷、四肢拘急、經痛;氣滯血瘀常見症狀則為胸脅悶脹、腹部脹痛、口唇紫暗,皮膚青紫斑,建議少吃冰品、冷飲、西瓜、火龍果等寒涼冰冷食物。

.橘/淺咖啡色(警示型):
可能是身體受寒或是陰道感染,平時應多注意會陰部清潔問題。

.鮮紅色(血熱型):
鮮紅色經血且量多可能是實熱,常見症狀包含怕熱、口苦、口乾、汗出多、口苦、大便乾硬等;經血量少則可能是虛熱,常見症狀如怕熱、手足心熱、失眠、盜汗、口渴欲冷飲等,平時應多喝水,少吃燒烤、油炸食物。

婦女會因為長期相處而在不知不覺中互相調整月經來潮的時間,從而使得月經逐漸趨於同時出現,真的嗎?<br />圖/ingimage
婦女會因為長期相處而在不知不覺中互相調整月經來潮的時間,從而使得月經逐漸趨於同時出現,真的嗎?
圖/ingimage

如何分辨月經與懷孕初期出血?

懷孕初期出血是懷孕常見症狀,不少孕媽咪在還未確定懷孕時,不知道怎麼分辨月經與懷孕初期出血。根據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衛教資料指出,要辨別是月經還是懷孕出血,可從出血顏色、出血量及出血天數三面向判斷。

(表格資料來源: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留意7種月經異常狀況

每位女性的生理週期與月經血量都不太一樣,平常應多觀察生理期變化。日本婦科醫師駒形依子於《婦科女醫的私密門診》提到,若月經出現以下7種狀況,可能是異常狀態:

1.白天也用夜用衛生棉

2.夜晚不用尿布型衛生棉容易外漏

3.月經第二天,若不每一、二小時替換一次夜用衛生棉(或日用量多型衛生棉)會感到不安

4.生理期間有排出過直徑超過五公分的血塊

5.月經從開始到結束,只用一般護墊就夠了

6.生理期一天就結束了

7.生理期長達兩週,或者會持續少量出血到下次經期開始

經期如何保養及預防經痛?

想要經血順暢排出及預防經痛與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不妨參考以下5點建議。

1.保持心情愉悅,適當抒發壓力。

2.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3.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過輕過胖都有害健康。

4.減少攝取燒烤、油炸等食物。

5.戒菸、戒酒。

補充適量鎂離子有助於預防經痛,鎂食物包含腰果、南瓜籽、黑豆、黑巧克力等。

參考資料: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陳保仁醫師與芙蘿拉協和婦女醫院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同仁堂中醫醫療體系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經血過多 月經週期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