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女性4招補鐵!日常含鐵食物多 搭配「這個」吃更可增進鐵質吸收

日常含鐵食物多 搭配水果增加吸收。
日常含鐵食物多 搭配水果增加吸收。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日3月8日為我國婦女節,根據統計,台灣15至49歲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1%,代表近2成育齡婦女有貧血現象,若準媽咪在懷孕初期缺乏鐵質,容易導致孕期缺鐵性貧血,甚至造成早產、死胎等風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備孕、懷孕期間應加強攝取富含鐵質食物,維持良好健康狀態孕育下一代。

育齡婦女貧血 胎兒可能早產、過輕或死胎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5至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1%(血紅素濃度隨著胎兒的成長,母體的血液量會增加,以利運輸足夠的營養素給持續發育的胎兒,如果懷孕初期鐵質缺乏,血液中無法運送足夠氧氣,容易導致孕期缺鐵性貧血,且可能增加嬰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或死胎等風險。

蔡維誼說,若孕婦缺乏鐵質,也容易出現疲倦、嗜睡、頭暈、臉色蒼白等情形,且寶寶在胎兒時期會預先儲存出生至6個月大體內所需的鐵質,若胎兒無法從母親體內獲得足夠的鐵質,可能造成其出生後生長遲緩。

蔡維誼建議,育齡婦女每日鐵質攝取量需達15mg,第三孕期之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咪更要增加每日鐵質攝取量至45mg,以提供本身及胎兒所需的鐵質。

女性4招補鐵

為預防缺鐵性貧血,國民健康署提供4招鐵質攝取建議,讓有懷孕計畫的婦女透過飲食,調整身體狀況,做好備孕的準備:

1.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可經由富含鐵質的紅肉類、海產類(如文蛤、章魚、牡蠣)、內臟類(如豬肝、鴨血、雞心)及豆類與其製品(如黑豆、小方豆干、豆干絲)來補充。

2.攝取深綠色蔬菜:除了動物性食物外,深綠色蔬菜的鐵,亦可作為部分鐵質的來源,如紅莧菜、白莧菜、紅鳳菜等,建議每日至少攝取1份(煮熟約0.5碗),除了攝取鐵質還有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與健康。

3.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如:柑橘、芭樂、鳳梨、小番茄),可以增進鐵質吸收

4.避免用餐時喝茶與咖啡:茶葉、咖啡中的單寧酸與咖啡因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建議於用餐後2小時再酌量飲用。

14次公費產檢 含2次貧血檢驗

為能瞭解孕媽咪及寶寶的健康狀況,國民健康署補助孕婦14次公費產檢,包含2次貧血檢驗(建議檢驗週數分別為孕期第12週前與第24週至28週之間)與2次一對一衛教指導服務,強化準媽咪孕期營養健康識能。

準爸媽們如有其他孕期營養或孕產婦照護相關問題,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孕媽咪好孕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5),或是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相關資訊,或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將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歡迎準爸媽們多加利用。

(責任編輯:葉姿岑)

缺鐵性貧血 補鐵 助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