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從月經看健康!婦產科醫師:善待生理期顧好妳的子宮,多喝水並減少糖分攝取

NOW健康

▲每個女人都會經歷的便是生理期,又稱月經。觀察月經週期以及經血量,是判定子宮健康的重要指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每個女人都會經歷的便是生理期,又稱月經。觀察月經週期以及經血量,是判定子宮健康的重要指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女人每個月都會經歷的,便是「生理期」,又稱月經、或是部分人暱稱的「大姨媽」。觀察月經週期以及經血量,是判定子宮健康的重要指標。

經期通常1週結束 1次血量約100毫升

台北長庚婦產部主治醫師劉宥成表示,生理期隨年齡或其他生理因素而有不同有變化。一般來說,週期多半再28天左右,在正負7天內,也就是21天到35天內來1次月經,都還算正常範圍,但仍應當注意週期規律性,每個週期天數差異很大時,仍應提高警覺。

劉宥成醫師指出,經期時間則因人而異,一般多在7天內結束;有人2、3天就沒了,有些人要4、5天甚至更長,超過1週的出血時間應視為異常出血,建議至婦產科門診作進一步的檢查。出血時間較短的個案,大多數都沒有特殊原因,有時與使用藥物與其他疾病影響有關,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疾病或泌乳激素過高等。

經血量的部分,劉宥成醫師說明,大多數人1次生理期出血量在100毫升上下,一般會有1、2天有明顯出血。如果已使用夜用型衛生棉,但仍在1到2小時內就全滿,代表可能有經血量過多的問題。

每個人的生理期在不同年齡或健康狀態會有不同狀況。初經後幾年內,月經有時會較為不規則;而接近更年期與停經時,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定,常見生理期的週期長度會先縮短而後慢慢拉長的情形,也常在這段時間出現週期長度以及出血量不規律的情況,雖然常見但不等於是正常的情況,需要提高警覺。

衛生棉貼合身體不想搔癢不適 可補充益生菌

劉宥成醫師表示,年輕人(10多到30歲),常見的問題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使得經血量較少且間隔較長,甚至會發生好幾個月沒來的情形。其他同樣常見的有泌乳激素過高,也會使生理期間隔拉長,原因多半不明但是須注意可能有泌乳激素瘤造成。而40歲以後,如果出血量逐漸減少以及間隔拉長,通常是卵巢功能開始下降的徵兆。

在經期需多天使用衛生棉,不少女性因此經常感到陰部搔癢不適。為了防範感染的發生,劉宥成醫師建議女性朋友應養成良好作息、多喝水並減少糖分攝取,且避免吸菸。同時飲食上建議適當地補充益生菌及膳食纖維,例如透過優格補充乳酸菌,能夠增加有益的微生物。「好菌越多,就能排擠壞菌的生存空間,降低感染機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生理期 經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