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經量變少,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醫師教先判斷這些事

健康醫療網

月經量變少,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
月經量變少,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
示意圖/ingimage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月經過少是和自己過往經驗相比,經期正常,而經血量減少,甚至點滴即止,或者行經期縮短,總量變少,正常月經量大約30-50毫升之間,若出現以上症狀,可以尋求醫師建議及調理。

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有些女性年紀輕輕,就出現月經量變少的狀況,有人擔心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中醫師張文馨表示,月經過少是和自己過往經驗相比,經期正常,而經血量減少,甚至點滴即止,或者行經期縮短,總量變少,正常月經量大約30-50毫升之間,若出現以上症狀,可以尋求醫師建議及調理。

女性過度節食減肥 小心影響月經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容易出現月經量變少的體質,主要為氣血虛弱及肝氣鬱結、氣滯血瘀。氣血虛弱成因主要為素體虛弱、大病後氣血大虛,或者飲食勞倦思慮傷,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血海空虛,導致經血量變少,常見於常期吃素、營養不足、缺乏動物性脂肪、必需胺基酸及製造女性荷爾蒙的材料,另外也包括厭食症、過度節食減肥、人工流產手術之後及產後調養不慎。

體質氣血虛的病人,伴隨症狀包括月經量逐漸由正常變少、經血色淡、經期延後、經行至經後小腹隱隱作痛、且有下墜感,按壓腹部經痛減緩,腰痠無力挺直,月經淋漓不止。張文馨中醫師提醒,遇上氣血虛弱的體質,除了苦惱經血量變少之外,有的是月經來的天數大於七天,滴滴答答拖很久、收不乾淨的情況;還有病人抱怨一個月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被月經困擾,通常還伴有頭暈、貧血、容易疲倦和氣色差的問題,這些症狀都適合用四物,再搭配一些補氣中藥材依體質調理。

工作壓力大 也可能導致經血量變少

肝氣鬱結、氣滯血瘀的主因常見於平時工作壓力大、情緒抑鬱不暢、鬱則氣滯、久而血瘀導致經血排出不順暢。主要症狀為月經量變少、經血色暗、經出不暢、經前或經行腹部脹痛或陣痛牽引腰背、有血塊、經前症候群如乳房脹痛、情緒不穩定、頭痛嚴重甚至想吐。

針對此類體質的病人,張文馨中醫師說明,經血量變少不見得是吃冰造成子宮血排不乾淨,患者中常見是從離開學校開始工作後,經血量才開始變少,不管是情緒不穩或是工作壓力大,不但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甚至還可能造成下視丘閉經症,引起慢性不排卵、經血量變少、甚至閉經,提醒女性可以至婦產科做相關檢查,再配合中醫調理,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最重要的還是要適時排解壓力,保持心情愉悅,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月經 經血 壓力大 中醫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