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晚婚女性 除了凍齡 還要「凍卵」?

元氣周報

杜玉佩/繪圖
杜玉佩/繪圖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報導】

最近接二連三有多名女星公布懷孕喜訊,高齡產婦不在少數。婦產科醫師發現,女性晚婚造成懷孕的年齡也延後,甚至不少媽媽相隔好幾年才懷下一胎,成為高齡產婦。

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女性卵子的健康勢必走下坡,因此不少單身女性為了確保未來懷孕的機會,開始尋求「凍卵」。

高齡產婦多 問題寶寶機率高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惠瑩表示,近年遇到的高齡產婦相當多,甚至有名45歲自然懷孕的患者,從懷孕過程到生子都算順利。

她發現這些40歲以上懷孕的媽媽,對醫療檢查和自我保健格外有概念。但她提醒,高齡產婦患上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機會都比年輕產婦高,也因為卵子老化,染色體異常的機會也增加,懷上唐氏症寶寶的機率高。

生育的風險 不是凍卵能解決

彰基婦產部主任蔡鴻德說,34歲受孕婦女就是高齡產婦,不要看到名人晚婚、晚生育就忽略年齡對懷孕女性的威脅。針對試管嬰兒治療,35歲以下女性活產率約50%,38歲以下也有43%,但45歲以後幾乎很少人能成功,胎兒流產、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等機率大大提高。

晚婚成趨勢,有不少女性為了工作奮鬥,忽略了黃金生育年齡,即使懷有媽媽夢,卻一直沒有合適對象。但隨著科技進步,不少未婚女性對冷凍卵子保障「生機」的方式躍躍欲試。

●誰想凍卵?

蔡鴻德表示,有越來越多教育程度高的教授、博士生,以及具有高經濟收入的單身女性詢問凍卵的可行性。年紀多在35歲以上,她們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孩,卻認為短時間內無法結婚,而尋求生殖中心凍卵。

●我適合凍卵嗎?

醫師認為年紀太輕並沒有凍卵的必要,35歲到40歲較適合。過了40歲,卵子不正常比率高,未來使用上較有風險,年紀越大,醫師較會要求進行第二次取卵,確保未來可用卵子的數量。目前婦產科醫師不鼓勵也不反對婦女凍卵,若想凍卵最好跟醫師充分討論後再決定。

●凍卵很貴嗎?

排卵與取卵過程,各醫療院所行情費用需約六、七萬,之後平均每年要繳交五千元到一萬元不等的冷凍費用。

●如何凍卵?

準備凍卵的女性,在經期來前的第二到三天開始,將排卵針注射在肚皮上,需要經過10到14天加速卵泡成熟,再由醫院抽血、做超音波評估何時進行取卵手術。取卵時,醫師從陰道放入針頭,從卵巢中取出卵子,過程約10至30分鐘,之後透過顯微鏡選出狀況較良好的卵子,以完成凍卵作業。

●凍卵保證有小孩嗎?

蔡鴻德認為,凍卵雖然留住了年輕的卵子品質,但當女性邁入高齡後,懷孕和生產時體力都有很大影響;加上未來另一半的精子狀況和其他因素,仍可能影響活產率。民眾常認為取一次卵子冷凍,未來就能成功受孕、擁有孩子,但從取卵到順利懷孕,過程中仍有許多變數,女性在凍卵前,務必先和醫師充分討論。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