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MC走了,怎麼吃才能養氣補血?

台灣好食材

月經量少者,平日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棗蓮子湯來補血。
月經量少者,平日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棗蓮子湯來補血。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豬肉風味全書》)

MC結束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但為了減緩下一次不舒服的程度,最好乖乖調養自己身體。原來,症狀不同,調養方式不一樣,中醫師吳明珠的建議,一定要看!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依據中醫理論,除了先天疾患外,正常個體若氣血充足,運行通暢,陰陽平衡,月經應如期而至;倘若飲食不當,勞動起居失節或感風、寒、暑、濕、燥、熱,皆可造成氣血不足、陰陽失衡或氣血運行受阻而瘀阻經脈,使得月經經期或早或晚,經量或多或少,經色偏紅或淡紅,經質或稀或稠,出現異於平時現象。而依據這些現象,及所伴隨的症狀,有不同調養方式:

豬血含有豐富鐵質,缺鐵可多攝取。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趙容萱/攝影
豬血含有豐富鐵質,缺鐵可多攝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趙容萱/攝影

★經量多或素有貧血患者,宜多吃B群、鐵質及鈣質的食物,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可攝取菠菜、蜜棗、紅菜(湯汁呈紅色的菜)、葡萄乾等高纖質食物來補血。如果口乾舌燥、失眠、頭痛的人,平日就要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木耳、百合、綠豆、菊花茶等清涼食物改善體質。

★月經量少、腹痛、怕冷、拉肚子、月經遲來者,平日要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棗蓮子湯來補血。

★肥胖、月經遲來、量少、痰多的人,平日要少吃瓜果、冷飲、蜂蜜、甜食。

月經剛結束,仍不宜劇烈運動或泡熱水澡過久,此時最宜進行藥膳調補,但子宮內膜異位及肌瘤患者,需有醫囑方可使用。

吳明珠強調,月經的保健不僅在月經前後才開始,平時就應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均衡攝取健康食材,拒絕垃圾食物,讓身體獲取充足養分,生養足夠的氣血;適度運動,避免熬夜,寒冷適溫,怡情養性則氣血運行順暢,無瘀阻之患。

經行前後,如果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應先檢視飲食及生活起居狀況有無失當之處,先行自我調整,如效果不佳,則宜由醫生診視與以藥物處方或建議,切勿隨便自行服藥。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月經 補血 蓮子 中醫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