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法研究:戴胸罩 增加垂乳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胸罩防止胸部下垂的效果受到質疑。法國一項研究發現,不戴胸罩的婦女,乳房周圍肌肉組織可以自然支撐起胸部;一旦戴胸罩,這些肌肉組織自然退化。然而研究樣本不一定能代表多數婦女,加上婦女穿戴胸罩已有悠久歷史,專家不建議一般女性不戴胸罩。

法國貝弗朗什-孔泰大學琴-丹尼斯‧羅依朗教授團隊耗費十五年研究三百多名十八至三十五歲婦女,結果顯示如果沒有胸罩束縛,胸部周遭肌肉組織會自然生長、強化,以因應地心引力;一旦以胸罩支撐起胸部,這些肌肉組織反而退化,增加下垂風險。就該研究來看,戴胸罩對婦女胸部實際上沒有太大的益處。

在此研究中,不戴胸罩的婦女,乳頭或乳房的中心點的位置比較高,換言之戴胸罩無法對抗下垂。不過,研究並未提供受測婦女的胸部尺寸大小。

羅依朗教授認為,無論從醫學、生理學、還是解剖學方面分析,讓乳房免於重力,沒有任何好處。外力支撐起胸部,那麼胸部周圍肌肉的角色就會弱化。

一名受測的二十八歲婦女表示,剛開始對不戴胸罩感到遲疑,但解開胸罩五分鐘後就開始習慣,也覺得呼吸較順暢。

不過,羅依朗教授無意藉此研究提倡婦女不戴胸罩,受測者不一定能代表多數婦女。同時婦女穿戴胸罩行之有年,不可能因為單一研究便拋棄胸罩。

婦女一旦不需要哺乳,同時上了年紀,缺少動情素和黃體素,乳腺變空、乳房縮小,加上地心引力作用,便易下垂鬆弛。

女性仍可以藉由特定的運動及一些日常保養延緩胸部下垂,例如平時避免彎腰駝背,做一些擴胸、深呼吸、伏地挺身或游泳等運動,增進血液循環,強化胸部附近肌肉。但不要用太燙、太熱的水刺激胸部,以免適得其反。

有些民眾還擔心胸罩與乳癌的關聯,但胸罩與乳房疾病之間無特殊關係。一般外科醫師盧瑞華表示,定期篩檢才能提早發現乳房惡性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