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40歲是女性健康分水嶺!專家建議5種檢查必做,降低癌症死亡率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俗話說「四十而不惑」,但是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年過40反而令我們對於生活、環境、身體狀況等方面「開始感到困惑」。

我最近針對35歲~45歲的女性進行調查,發現有過半數的人幾乎每天都感受到對於健康的隱憂。

首先,先來看看40歲後必須面對哪些特殊的環境與身體變化,作為探討如何解決40歲以後的健康煩惱的第一步。

40歲對於女性來說,是身體開始出現特殊變化的分水嶺。女性一生當中會面臨2次重大的身體變化:第一次是開始準備孕育生命的時期,另一次就是結束孕育生命的時期。

在迎接這2次重大轉變的時候,女性的心靈和身體都會陷入極不穩定的狀態。前者叫做青春期,後者是更年期。也就是說,女性一生當中都會遭遇2次狂風暴雨期。關於這點,我之後會再做更詳細的說明。不過以40多歲的女性來說,即使沒有患病,更年期也是一個很大的憂慮來源。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現在的40多歲女性不管是心態還是興趣都很年輕,行動力也很活躍。其中應該也有不少人,在職場上的工作責任年年加重,比起2、30歲的時候更加忙碌了。

另外,現在超過35歲的產婦比例也增加,像是本書的讀者中或許也有些人是現在才即將面臨懷孕、生產、育兒等歷程。換句話說,現代的40多歲女性,必須身兼過去30多歲和40多歲女性的雙重角色和任務。

這種蠟燭兩頭燒的生活,相信一定會造成某些壓力或是肉眼看不見的疲憊。妳是否也感覺到了呢?這種隱性的疲勞,也是造成對健康感到不安的主要原因之一。

理所當然的事,就理所當然地去做。

40歲開始的身體保養並不困難!

或許有很多人,一聽到40歲開始的身體保養,就直覺聯想到「要做一些特別的事」「會不會很花錢?」「年紀越大會不會越困難?」。

確實有些問題是40歲之後容易發生,或是屬於要分開處理的個案,這些在後面都會詳加介紹,但是40歲以上並不算是特殊的族群。

美國一流學府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普列斯羅教授,曾經針對舊金山近郊的居民健康狀況進行追蹤調查,發現長壽者都有共通的生活習慣,並且歸納成以下7種:

‧不抽菸 ‧適當飲酒(並非每天) ‧維持每天7、8小時的睡眠時間 ‧一天進行2、3次30分鐘的散步或適度運動 ‧不過瘦,也不過胖 ‧每天吃早餐 ‧正餐之間不吃零食

大家是不是覺得這些習慣理所當然呢?但是根據普列斯羅教授研究的數據顯示,每一項都遵守的人平均壽命是80歲,只遵守1~2項的人平均壽命則是68歲。

對於重視健康的人來說,或許這些都是日常奉行的習慣;剛開始的人實行起來也並不困難。

我想說的是,重要的是如何把這7種習慣放在心裡,然後慢慢與自己的習慣結合。

癌症檢查不疏漏的要訣

40多歲女性還不算是癌症的高危險群,但是癌症檢測的確是40歲之後健康檢查的一大重點。首先當然是檢查是否罹癌,其次的目的便是發現初期的小小惡性腫瘤,針對40歲左右的人,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接受癌症檢查時,有幾個更有智慧、更不容易疏漏的秘訣想跟大家分享。

1. 有5個深具意義的檢查

說到癌症檢查,很多人會聯想到胃視鏡之類的侵入性檢查,但是近年來有更多高科技的檢查方式,像是罹癌高危險群的基因檢測、透過血液檢查腫瘤指數、利用特殊放射儀器(PET、CT、PET-CT、MRI等)一次檢查全身是否有惡性腫瘤……等等,很多人表示不曉得該做哪些檢查?然而,真正對於降低癌症死亡率有效的檢查,也就是有必要接受的檢查,其實只有5種

大腸癌檢查(血便) ‧子宮頸癌檢查(用顯微鏡檢查細胞) ‧乳癌檢查(乳房X光攝影併用專科醫生門診) | ‧胃癌檢查(照胃鏡) ‧肺癌檢查(胸部X光攝影,有吸菸習慣者另做痰檢查)

這5種意義重大的檢查,可能的話應該每年都做。尤其是大腸癌和胃癌,通常會附屬在健保提供的健檢或是專業健檢的項目裡面(也有些必須另外付費),非常建議接受檢查。

另外一些近年備受矚目的高科技檢查,或許是人們期待過高,也或許是歷史還太短,至今還看不出有效預防癌症的具體效果。

比方說像檢查肺癌的CT(電腦斷層)檢查,以及利用血液檢查檢測攝護腺癌的PSA檢查,醫界仍然對其效果爭論不休。

這類的高科技檢查一方面價格昂貴(一次3萬元左右),二方面像PDG-PET、CT等檢查必須接受放射線的照射,健康風險較高,或許一輩子只能接受幾次檢查。

2. 對女性來說極為重要的乳癌檢查、子宮檢查,接受前是有訣竅的

前面曾經說過,對女性來說乳癌檢查和子宮頸癌檢查是非常必要的。

在這當中,乳癌檢查是需要一些訣竅的。因為有意義的乳癌檢查,必須合併乳房X光攝影和專科醫生觸診2種檢查方式。許多罹癌的例子,光用觸診是檢查不出來的。

另一方面,子宮頸癌檢查是只有婦產科能夠進行的項目,所以不用擔心。由於檢查是內診,某些女性可能會裹足不前。但是在停經之後,這項檢查可以合併子宮癌一起做,進一步發現子宮肌瘤之類的疾病,強烈建議每個女性都要定期接受檢查。

3. 不可以放任檢查結果不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善加利用癌症檢查結果。幸運的話當然是陰性結果,但如果出現陽性結果,一定要進行追蹤精密檢查。

很多人會接受大腸癌檢查中的血便檢查,但是部分被檢查出血便的人,卻以「因為我有痔瘡」這種理由自我安慰,沒有去接受更進一步的精密檢查。

當我們接受癌症檢查,會害怕得知檢查結果,或是無法接受自己呈陽性反應,這些反應其實都是人之常情。

但是,檢查只不過是一種預防性的措施,目的是找出疑似癌症的病灶,需要經過精密檢查才能判斷是否是癌症。對於找出異常數值、正確解讀檢查結果這點來說,一般健康檢查跟癌症檢查並沒有什麼不同,不需要過分恐懼。

延伸閱讀:

那夜,重症醫師狂奔急診室...看到太太血一直冒出來,一個丈夫鼻酸的請求

30年後檢視母子關係,你會很驚訝的發現,跟媽媽無話可說的兒子,往往分2種...

●書籍簡介_40歲起,疾病斷捨離

作者:沖俊彦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24

語言:繁體中文

沖 俊彥

內科醫生‧醫學博士

京都府生,東京大學醫學部醫學系畢業。曾於大學附屬醫學進行臨床實務,之後於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進行血液細胞機能解析的研究,並獲得博士學位。

目前同時致力於透過血液細胞機能解析開發白血病治療法的研究,以及以門診為中心的內科診療。

子宮頸癌 乳癌 大腸癌 更年期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