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夏濕熱陰部癢不止 加強運化及藥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天氣潮濕悶熱,婦科搔癢感染問題相對增加。北市聯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昨(21)日表示,近日天氣濕熱,門診中陰部搔癢求診的婦女相對多了約1成左右,建議民眾在治療的同時,避免過食冰品、甜食,以免造成內在熱與濕的環境無法改善。

廖麗蘭表示,臨床上有些婦女白帶問題,反覆使用塞劑10多年仍無法徹底改善而困擾不已,而夏季門診中,常見許多反覆不癒的白帶、陰部搔癢疼痛患者前往求診。

她指出,女性在經血來潮、荷爾蒙多變的懷孕期、吃太多甜點生冷食物、糖尿病、藥物、失眠等情境下,陰道PH值較易偏鹼,患者一旦遭到偏好鹼性的念珠球菌感染,陰部搔癢腫痛便容易發生。

醫師進一步表示,除了外在濕熱的環境因素,中醫認為帶下多色白,可能與天熱食用生冷及過甜食物導致脾胃寒濕,受損脾胃運化水濕功能失調,體內過多水濕,導致細菌、黴菌滋長,而產生陰道發炎。

同時,情緒壓力大也是加重濕的產生因子,壓力會讓肝經氣機不順暢,間接影響脾胃消化及代謝水濕功能,而加重體內濕的因素。

對付陰道炎,中醫不單純著眼於外用藥的消炎抗菌,而是如何從體內調理治本。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廖麗蘭指出,內服藥主要是除濕,加強運化及緩解情緒壓力。

廖麗蘭表示,反覆白帶異常建議考慮加上中醫健脾利濕療法。中醫治療陰道炎重點在於讓身體將體內過多的濕除去,常用治療方如完帶湯、愈帶丸、苓桂朮甘湯等;上述處方中以白朮、山藥為主藥,這兩味藥能強化脾胃散運化功能,使消化及代謝水份能力正常。

其它如蒼朮、車前子利濕幫助體內過多水份由小便排出。荊芥能散濕散熱。黨參補氣增加免疫功能。柴胡、陳皮疏肝解鬱緩解情緒壓力,肝經調達,水份運化功能正常,如此脾胃功能健全,身體氣機順暢,免疫功能正常,自然可以治癒難纏的白帶、搔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