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白帶量多是問題 量少亦有病變之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婦女白帶衍生的毛病,除量過多問題外,也有因量太少而產生的病變。中醫師彭憶雯表示,只要是婦女陰道內分泌物太少,以致不能夠保持陰道濕潤者,通常會有量少甚至全無的情況發生,或是伴隨陰道內乾澀疼痛者就稱為白帶過少,依辨證常分肝腎陰虛、心肝鬱火二型論治。

彭醫師舉例指出,譬如卵巢功能早衰前期就可能出現白帶量少甚至全無的情形,臨床上也有不少婦女在月經失調、月經量少、月經後期或閉經時,伴隨出現白帶過少的狀況。

白帶又稱帶下,中醫認為,帶下受腎氣、天癸、任帶等因素所影響若肝腎陰精不足時,將無法充養天癸,以致於帶下過少。此外,因為心情不舒暢或太過於思慮,可能會導致心肝氣鬱,日久就化火傷陰,陰虛則天癸衰少,結果導致帶下過少。

治療上常分為肝腎陰虛、心肝鬱火兩型。肝腎陰虛型者,患者通常出現帶下過少,甚至於全無的情形,且陰部乾澀灼痛或伴有陰癢,在進行性行為時感到疼痛,常有頭暈耳鳴、小便黃赤、煩熱、睡不著、大便乾結等症狀,治宜滋補肝腎,養精生津。

彭憶雯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肝鬱火型者,患者通常出現帶下量少甚至於全無,患者陰道往往乾枯澀痛,常有頭昏頭痛、煩躁、容易發怒、晚上睡得不安穩、口苦咽乾等症狀,治宜滋陰養血,清肝解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陰虛 白帶 陰道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