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切除就免做抹片檢查 醫師:錯誤觀念

許多女性都知道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但卻不知道即便切除子宮,也應定期做抹片檢查。醫師表示,抹片不只能檢查子宮頸病變,也能發現陰道病變,建議女性定期檢查。

日前有民眾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上詢問,為何曾接受子宮切除的婦女,到婦產科就醫時仍會被要求做抹片檢查。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回應指出,子宮頸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子宮頸癌就是在這個地方產生的癌變,根據統計,子宮頸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名、死亡率第7名,每年約有1500名新發生個案、奪走約700條寶貴性命。

子宮頸癌主要由「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引起,潛伏期長達數年到數十年,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調查也發現,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HPV病毒,若有子宮頸病變、子宮內膜病變,就可能需要切除子宮或子宮頸。

即便子宮頸連同子宮一起切除了,手術後仍建議定期進行抹片檢查,因為即便子宮頸切除了,陰道黏膜也可能感染HPV病毒,增加陰道癌的病變風險。

他解釋,抹片是一種工具,不只可以檢查子宮頸的細胞有無病變,同樣可檢驗陰道黏膜細胞,尤其子宮或子宮頸是因病變切除,更應定期追蹤,檢查前2天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前一晚也不能有性行為,恐影響判讀。

陳保仁也建議,有性行為的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已知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每年都應接受一次抹片檢查,早期子宮頸病變大多無症狀,還是要定期篩檢來發現。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陰道癌 人類乳突病毒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