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少女子宮外孕 險喪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江乾松/苗栗報導】

少女子宮外孕,險喪命。19歲陳姓未婚少女日前因腹痛緊急由男朋友陪同到苗栗縣頭份鎮為恭醫院急診,經婦產科沈國壽醫師以超音波診視,發現腹腔內大出血,經醫師診斷確定為「子宮外孕」,連絡家屬後,緊急入開刀房進行腹腔鏡手術,手術過程順利。

陳女表示,11月發現月經沒來,婦產科診所就醫,醫師診斷為子宮外孕,但因她未婚,所以不敢讓父母知道,和醫師討論後在診所採行內科保守療法,也就是注射葉酸拮抗劑(MTX),但因未回診後續追蹤,沒想到未達效果,造成腹腔內大出血。

沈國壽醫師表示少女到院時,有腹痛、陰道出血,尿液懷孕試驗呈陽性反應,超音波顯示輸卵管腫大且腹腔內有嚴重出血、積血情形,估計懷孕約11周,診斷為子宮外孕,需立即手術,縱使少女擔心被責罵,要求醫護人員不要向父母說出實情,為了少女的安全,護理人員還是通知家長到場。沈國壽醫師說,手術時發現原本細細一條的輸卵管,已腫脹成香腸大小(約5公分),且沾黏、滲血嚴重,除了切除右側輸卵管外,還從腹腔內抽取出500西西血液。少女因陰道出血好幾天,導致血紅素低,所以再輸血治療,醫師表示當時若不立即開刀則會導致輸卵管破裂,造成大出血甚至死亡。

沈國壽指出子宮外孕初期,可視病人情況選擇內科或外科治療,若懷孕周數在7周內,且外孕組織小於3.5公分、胚胎尚沒有心跳及破裂、血清β-hCG濃度小於五千等情形者,可選擇使用葉酸拮抗劑(MTX),以肌肉或外孕組織局部重複注射的內科保守治療,這種針劑可摧毀子宮外孕的胚胎組織。雖然治療方式的成功率達8成以上,但需定期追蹤β-hCG是否逐漸下降,若效果不彰,則仍需外科手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外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