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老婦子宮脫垂隱忍多年 摩擦潰爛

<b>骨盤捲起運動</b><br>平躺抬高腰臀部,讓肛門、陰道、尿道周圍骨盆肌肉收縮。(記者楊德宜/攝影)
骨盤捲起運動平躺抬高腰臀部,讓肛門、陰道、尿道周圍骨盆肌肉收縮。(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平鎮市七旬老婦長年子宮脫垂,羞於啟齒,直到女兒幫忙洗澡,發現她下體垂吊大塊肉球,本月初陪同到壢新醫院就醫,發現掉出的子宮因摩擦破皮、潰爛,醫師將子宮塞回,進行陰道閉合手術,才解決多年困擾。

壢新醫院婦產科醫師潘景賓說,老婦就醫始終沒說話,顯得很難為情,都是女兒代為回答,檢查發現整個子宮掉落在陰道口外,已忍很多年。

潘景賓說,考量老婦有高血壓糖尿病,不適合動長時間手術,且多年無性伴侶或性行為需求,所以將子宮塞回、陰道縫合,術後第二天就能很輕鬆走路,露出笑容。

貓姿伸展運動步驟一:吐氣拱背,骨盆底肌肉收縮,骨盆向前。步驟二:吸氣時脊椎往下壓,骨盆往後翹。(記者楊德宜/攝影)
貓姿伸展運動步驟一:吐氣拱背,骨盆底肌肉收縮,骨盆向前。步驟二:吸氣時脊椎往下壓,骨盆往後翹。(記者楊德宜/攝影)
潘景賓說,子宮脫垂常發生於停經婦女,因賀爾蒙減少,支撐骨盆腔的韌帶和結締組織萎縮,導致子宮脫垂,且老婦生育8胎都自然產,陰道較鬆弛,輕微症狀是子宮掉到陰道,中度是掉到陰道口,重度是整個子宮掉出陰道外,影響行動,曾有病患還因此輸尿管拉出,出現腎積水。

他說,從事搬重物工作,或是長期便秘、咳嗽,因為腹部用力,腹壓增加致發生子宮脫垂機率較大,有20餘歲未婚病患從事搬玻璃工作,也有病例是按摩、推拿師,這些病患都是「工作要腹部使力」。

他說,如出現腰痠、感覺下腹很重,像有東西要生出來感覺,應該就醫。

他建議婦女可做凱格爾運動加強訓練骨盆底肌肉,包括骨盤捲起運動是平躺床上,抬高腰臀,以手臂和肩膀支撐身體;以及貓姿伸展運動,採手觸地跪姿先吐氣拱背,再吸氣時脊椎往下壓、骨盆往後翹,反覆數次。

※延伸閱讀》
.婦女尿失禁 風「騷」誰人知

【2009/05/09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