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對抗子宮肌瘤 先減重

太過肥胖,也會養大子宮肌瘤。
太過肥胖,也會養大子宮肌瘤。
報系資料照

脂肪會產生過量雌激素 刺激肌瘤生長

太過肥胖,也會養大子宮肌瘤。30多歲輕熟女美美,多年前檢查出有子宮肌瘤,這幾年她都固定參加公司健檢,但她發現四年前、四年後,自己的體重竟然暴增23公斤。

美美身高156公分,原本體重59公斤,現在暴增為82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更高達33.7,已經達到肥胖,除了身材明顯變胖,檢查也發現,她的子宮肌瘤平滑肌,已經從原先的4公分變成9公分,且經血量大增,不僅經常腰痠,還出現頻尿,月經量太大使得她經常在月經來時弄髒褲子,讓她又糗又不舒服。

亞東醫院婦科醫師莊乙真表示,女性若有子宮肌瘤,除了月經量多、不定時外,身形確實會比較胖。但肌瘤不一定要開刀治療,有人僅需定期追蹤就好,建議患者要先經過婦科醫師診斷後,再決定治療方式。建議婦女每年作陰道超音波,掌握子宮與肌瘤的變化。

美美後來決定採中醫治療。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美美體重過重、腰圍過粗,經過電針、艾灸加上中藥調理,整整治療了一年,配合調整生活作息,體重才降為64公斤,子宮肌瘤也縮小至6公分,困擾她多年的腰痠和頻尿的症狀消失,經血量也明顯變少。

周宗翰表示,不少婦女有子宮肌瘤問題,其中肥胖很容易被患者忽略,但這常是子宮肌瘤長大的幫凶。體脂肪可以儲存女性荷爾蒙,子宮肌纖維是女性荷爾蒙的接收器,鬆軟的脂肪會產生過量雌激素讓肌瘤生長,也因此肥胖者若長子宮肌瘤,醫師通常會建議先減重,中醫治療會搭配針灸、中藥調理改變子宮環境,消除肌瘤帶來的不適。

周宗翰說,想靠減重預防子宮肌瘤或避免肌瘤快速長大,一定要改掉吃宵夜習慣,平時養成規律的心肺運動與早睡早起,還要提高基礎代謝率,並且避免在晚上大量喝水、吃沙拉等寒性食物,因為這會讓容易使得基礎代謝率下降,讓脾胃運化水濕功能變差,建議平常以水煮青菜作為日常纖維質主要攝取來源,水果也盡量在下午前吃完,避免基礎代謝率降低。

很多人節食期間完全不吃澱粉,周宗翰說,不僅容易有酮性酸中毒危險,會導致憂鬱、食慾失控,而情緒易影響婦科疾病;建議減重還是要適量吃澱粉,因為澱粉可在體內慢慢分解成葡萄糖,提供穩定能量,不會讓血糖波動太大,也有助於變瘦後不易復胖。

周宗翰建議,減重期間主食可以吃富含纖維質的糙米、燕麥,或是根莖類的地瓜、南瓜、馬鈴薯等,主食約占一餐熱量的五分之二,其他奶蛋豆魚肉類等蛋白質占五分之二,脂肪類及精緻醣類占五分之一。

進食次序建議先吃青菜,將腸胃道與高熱量食物隔開,接著吃蛋白質肉類,最後才吃主食澱粉類,一天總熱量攝取不超過2000大卡,餐餐八分飽,長期控制飲食就可控制體重,進而少肌瘤對健康和生活的影響。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子宮肌瘤 代謝率 減重 月經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