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皮亂跳?可能是肌無力症

彰化縣鍾姓女水電工的眼皮常不自主跳動,每次持續約1小時,看眼科醫師檢查不出異狀,轉到神經內科檢查,才發現是罹患肌無力症,醫師提醒,眼皮異常跳動常被忽視或誤診,有類似情況要盡速就醫。

昨天是秀傳醫院「肌無力中心及肌無力俱樂部」成立周年,邀請病友分享對抗病魔過程,大家一同跳舞,展現才藝與自信。

鍾姓女子表示,她經常眼皮跳動,朋友告訴她「左眼跳災、右眼跳財」,以為眼皮跳一陣子會改善,後來到眼科求診,卻沒找出病因,讓她很苦惱,轉到神經內科檢查、治療後,病況改善很多。

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偉倫說,肌無力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製造出不正常的乙醯膽鹼受體抗體,並攻擊自己,使神經不能正常指揮肌肉,導致肌肉無法正常運作,依照受侵犯部位不同,會有不同症狀,可分為眼肌型或廣泛全身型。

張偉倫說,眼肌型患者會出現眼皮下垂或眼球肌肉無力,造成複視等症狀,若為廣泛全身型患者則可能講話帶鼻音、吞嚥困難,嚴重時只能喝流質食物,身體容易有無力感,民眾若有類似症狀須趕緊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吞嚥困難 複視 自體免疫疾病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