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氣溫陡降不只易中風!醫提醒:「這病」二發超可怕!

最近氣溫陡降,只要一不留意,血壓很容易上升,若有腦動脈瘤,加上血壓飆升,便可能引發腦動脈瘤破裂。圖/123RF
最近氣溫陡降,只要一不留意,血壓很容易上升,若有腦動脈瘤,加上血壓飆升,便可能引發腦動脈瘤破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媒體報導,37歲馬來西亞女星莊群施於11月28日猝逝,死因為「腦動脈瘤破裂」,傳出可能與「吹頭髮」有關。對此,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同時也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擔任闢謠超人的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表示,吹頭髮時,無論吹風機溫度高低,「都與腦動脈瘤破裂沒有關係!」不過最近氣溫陡降,只要一不留意,血壓很容易上升,若有腦動脈瘤,加上血壓飆升,便可能引發腦動脈瘤破裂。腦動脈瘤第一次破裂,不一定帶來大量出血,但是會有「突發性劇烈頭痛」。若是病患忽略,第二次破裂時,死亡率幾乎達100%!

徐文俊解釋,腦動脈瘤「並不是指癌症那種腫瘤」,而是指腦動脈血管壁出現凸起現象,形狀有點像氣球,這像氣球般的凸起構造就會不斷被撐大,血管壁也就越來越薄,一旦破裂,嚴重甚至會致命。

這樣的痛,竟讓人痛到地上打滾!

一旦腦動脈瘤破裂,會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有些病患就會出現劇烈頭痛,「那種痛,是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徐文俊說,這種情況,病患通常必須馬上急診,當腦動脈瘤第一次破裂,若破洞較小,病患就可以逃過一劫,此時可能頭痛一、兩小時,疼痛就逐漸消退,通常不會致命,但如果沒有盡快處理、治療,拖到腦動脈瘤第二次破裂,「死亡率幾乎100%」。

腦動脈瘤行成時,多數病患沒有症狀、沒有感覺,不少病患是因其他疾病接受腦血管攝影 (包括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檢查等重組影像) 而偶然發現腦動脈瘤病灶,如果腦動脈瘤已經破裂,診斷方式是透過腰椎穿刺取腦脊髓液,然後進行檢測,如果在腦脊髓液驗出血液反應,代表腦動脈瘤已破裂、出血,這時,醫師通常會進一步安排導管式血管攝影,以幫助找出破裂位置、確診,然後盡快介入、治療。

高血壓病友,更要留意這顆「未爆彈」

目前治療腦動脈瘤方式包括血管栓塞、外科手術,以及放置「血流導向裝置」(分流器、分流支架)等,其中,分流器為一種血管支架,主要功能是幫助血液分流,減少血流所帶來的壓力衝擊,目前,這種治療方式為健保有條件給付,但多數病患還是必須自費。

徐文俊提醒,在罹患腦動脈瘤族群當中,女性人數較多,有高血壓的病患,更要留意腦動脈瘤破裂風險,因此,血壓控制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天冷時刻,如果有高血壓問題,一定要規律用藥、好好控制血壓,一出現劇烈疼痛,千萬不要隱忍,必須盡快就醫、找出原因,以免拖延過久釀成悲劇。

責任編輯:陳學梅

腦動脈瘤 高血壓 血管支架 徐文俊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